6大洗衣误区 你中招了吗如何泡好一杯柠檬水四川名菜——樟茶鸭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6大洗衣误区 你中招了吗
如何泡好一杯柠檬水
四川名菜——樟茶鸭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大洗衣误区 你中招了吗

晓月

  洗衣服是每个家庭都会做的事,不过,衣服虽然经常洗,但关于洗衣服这件小事,很多人还有些错误观念亟待纠正。下面我们来看看几个洗衣误区,学习正确的洗衣方法。 

  误区1

  浸泡时间越长越容易清洗

  这种说法很不科学,因为衣物浸泡时间过长,大部分织物会发生水解作用,从而降低衣物的寿命。一般来说,浸泡10~15分钟最为适宜。

  误区2

  各种衣物一起洗

  有些人习惯把换下来的衣物,不论外衣、内衣还是袜子全部扔到洗衣机里或是泡在盆里,这样会使衣物变得更脏。穿过的衣物携带多种细菌,如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暴露在灰尘中的外衣也有无数细菌,包括一些强力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据统计,每平方厘米的面积上有10~100个微生物,即使用洗涤剂清洗,也只能去除80%的细菌,漏网的细菌还会造成交叉感染。因此,在浸泡和洗涤衣物时,一定要内衣、外衣分开洗涤。

  误区3

  洗涤剂泡沫丰富去污力强

  传统的洗衣观念认为,泡沫越多去污能力就越强,衣物才洗得干净。实际上,高泡沫的洗涤剂很难漂洗干净,漂洗时不仅费时、费水,而且洗涤后的衣物发硬,穿着时可能会刺激皮肤,引起瘙痒。另外,高泡沫的洗涤剂还会损坏滚筒洗衣机。现在很多品牌都推出了低泡沫的洗涤剂,不仅不影响去污力,而且容易漂洗干净。 

  误区4

  增白即干净

  很多洗涤剂产品中添加了荧光增白剂,使衣物在清洗后显得透亮干净,看上去很白。增光增白剂是一种吸收紫外线可呈现荧光的化学增白染料,它进入人体后,不像普通的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和人体中的蛋白质迅速结合,很难排出体外,这样无疑加重了肝脏负担,而且荧光剂对人体皮肤极易产生刺激。有些人以为衣物增白后不但亮丽,而且干净无菌,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误区5

  洗涤剂放得越多效果越好

  很多人以为洗涤剂放得越多,衣服洗得越干净,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因为当水中的洗涤剂分量达到饱和时,多余的洗涤剂并不能增加清洁力。要高效、节省地使用洗涤剂,必须根据洗衣时的用水量,取用适当的分量使用。

  误区6

  力度越大清洁效能越高

  很多人认为,在洗涤衣物的过程中,力度越大清洁效能就越高,这是个错误观念,因为力度太大会破坏衣物纤维。事实上,通过衣物洗涤剂中的表面活性剂等成分产生的化学效能,再配合适当的动力,就可以去除衣物纤维中的污垢了。

  相关链接》》

  7招教你正确洗衣

  1.先浸泡后洗涤。洗涤前,先将衣物在洗涤剂溶液中浸泡10~14分钟,让洗涤剂与衣服上的污垢起作用,然后再洗涤。这样,可使洗衣机的运转时间缩短一半左右,电耗也就相应减少了一半。  

  2.分色洗涤,先浅后深。不同颜色的衣服分开洗,不仅洗得干净,而且洗得快,比混在一起洗可缩短1/3的时间。  

  3.先薄后厚。一般质地薄软的化纤、丝绸织物,四五分钟就可洗干净,而质地较厚的棉、毛织品要十几分钟才能洗净。厚、薄衣物分开洗,比混在一起洗可有效地缩短洗衣机的运转时间。  

  4.用水量适中。水量太多会增加洗衣机波盘的水压,加重电机的负担,增加电耗;水量太少则会影响洗涤时衣服的上下翻动,增加洗涤时间,使电耗增加。  

  5.正确掌握洗涤时间,避免无效动作。衣服的洗净程度如何,主要与衣服上的污垢、洗涤剂的品种和浓度有关,而同洗涤时间并不成正比。超过规定的洗涤时间,洗净度也不会有大的提高,而电能则白白耗费了。  

  6.程序合理。衣物洗后最好将衣物甩干,挤尽脏水,这样,漂洗的时候就能缩短时间,并能节水省电。  

  7.洗衣最好用集中洗涤的办法。一盆兑好洗涤剂的水可以连续洗几批衣物,洗涤剂可适当增添。全部洗完后再逐一漂清。这样既可省电、省水,也能节省洗涤剂和洗衣时间。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