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四类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企业实现“掌上点单”
第04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重庆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四类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企业实现“掌上点单”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3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四类产业集群

    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实验室研发新品。重庆日报记者 卢越 摄

    在位于两江新区大地企业公园的重庆康超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检测膀胱容量测定仪。重庆日报记者 张锦辉 摄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当前,人民群众对于医药产品、医疗器械设备和健康食品等需求被充分激发,大健康产业成为“蓝海”。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将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中的医药产品等四类产业集群,以增加大健康领域产品供给。

  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大健康产业是对与维持、修复和促进健康相关的健康产品生产、经营、服务等产业的统称,其细分领域包括医疗产业、医药产业、保健品产业、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等。自去年5月我市印发《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来,推动市内多家医药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截至目前,已有12个“重庆造”医药产品中标全国集中带量招标采购。

  “不过,当前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仍面临整体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强、平台支撑不足等限制。”该负责人表示,包括健康食品在全市食品产业中占比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大,产业平台业务承接能力较弱等,都是当前我市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梗阻”。

  对此,市经信委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加快培育壮大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健康食品和运动康养用品等四类产业集群。其中,医药产品产业集群将重点发展生物小分子药、化药创新药、免疫细胞治疗细分领域;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产业集群将加快高品质医学影像设备、医疗机器人等产业化步伐,加大心血管系统状态监测设备、无创及微创生理生化指标检测等新兴项目的引进培育和产业化力度;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将对标国民营养计划,加强食品营养功能评价研究,增加高附加值绿色营养健康食品供给;运动康养用品产业集群将深度挖掘消费者健康生活需求,通过加强产品设计,普及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供给。

  为推动大健康产业四类产业集群加快建成,我市还将加强对大健康领域创新研发、药品及医疗器械临床上市、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标准标识制定的支持力度,并做好政策倾斜、金融支持、人才支撑体系及应用场景建设等方面保障,采取对大健康产品生产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设立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组建大健康产业专家联合会加快人才培育及引进等多项措施。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