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关键要找对方法膳食纤维摄入并非越多越好六个动作缓解“宅家酸痛”运动后马上洗澡伤心脏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抗衰老关键要找对方法
膳食纤维摄入并非越多越好
六个动作缓解“宅家酸痛”
运动后马上洗澡伤心脏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衰老关键要找对方法

可可

  近日,国际《自然·医学》期刊上,美国斯坦福大学发表的一项研究首次根据身体基因和分子的变化,将人体衰老初步分为了4个类型。研究发现,人们的衰老速度各不相同,引起衰老的因素也不一样。一个人可能同时具备多种衰老类型,并且都有对应的疾病风险。

  人体衰老初步分为4个类型

  免疫型衰老:炎症、感染病和癌症

  免疫型衰老指的在年龄增长的过程中,免疫系统衰老得更快。而免疫衰老会直接导致患各类炎症、感染性病的风险增高。而且反复发作或持续的慢性炎症,又会增加细胞癌变的概率。据统计,85%的癌症发生在45岁以后。

  代谢型衰老:肥胖、三高

  代谢型衰老指的是和代谢相关的系统功能老化得更快。这里大家要分清一点,那就是基础代谢和新陈代谢是两个概念:新陈代谢具有实时波动性,比如多喝水、多进食或者多运动等,马上就会对新陈代谢产生影响,健康人群可通过自我调节恢复正常水平。但长期的新陈代谢异常,会使患基础代谢类疾病的风险增高。基础代谢是指维持人体正常运转的最低功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缓慢改变。约90%的人,基础代谢率与正常值相差不超过15%。一旦高于或低于20%,很可能意味着有甲状腺功能异常、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等代谢类疾病发生。

  肝型衰老:肝硬化、皮肤老化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它能分解由肠道吸收的或身体代谢后产生的有害物质,将其通过胆汁或血液排出体外。研究表明,人在60岁后,肝细胞数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锐减。男性25岁以后,肝脏循环血流量平均每年下降0.3%~1.5%,女性60岁时的肝内血流量约比20岁时减少40%~50%。肝内血流量减少,意味着肝脏向纤维硬化发展,容易导致功能蛋白质合成减少,抵抗力下降,皮肤老化严重,各器官组织内有害物质堆积,新陈代谢效率下降。

  肾型衰老:肾衰竭、痛风、尿毒症

  肾脏同样也是重要的代谢器官,不仅能将身体内的有害物质排泄出去,还能将部分营养物质重新吸收,同时也负责生成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活性维生素D3、前列腺素、激肽等激素因子,促进机体循环。肾脏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十大致死疾病之一,慢性肾病患病率接近10%,40岁以上人群高达18.7%。而慢性肾病不仅会加速机体衰老,还会使肾衰竭、痛风和尿毒症的风险增加。

  抗衰老用对4样“法宝”

  研究发现,有一部分人的生理健康状况比实际年龄还要年轻,另一些表现为代谢型衰老的人,在调整了饮食和生活方式之后,衰老速度整体变缓了。可见,衰老并非不可“抗”,关键是我们要找对方法。有一些很好的营养元素,可以帮助我们对抗衰老。

  抗氧化因子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细胞电子被抢夺是许多疾病的根源,而自由基就是抢夺细胞电子的主要物质之一。体内自由基越多,则对蛋白质、活性酶的破坏越多,容易导致炎症和衰老。人体有一套抗氧化系统,在不断清除着自由基,而食物中的很多营养元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花青素、番茄红素等可以促进抗氧化,富含抗氧化因子的食物有番茄、红薯、玉米、芦笋、花椰菜等。

  不饱和脂肪酸

  体内不饱和脂肪酸不足时,就会引起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胆固醇增加,长期如此容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加速血管衰老。此外,ω-3不饱和脂肪酸还是大脑和脑神经的重要营养成分,摄入不足时容易增加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损伤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建议每日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总量的50%~60%,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有海鱼、核桃、燕麦、芝麻、大豆等。

  生物活性肽

  生物活性肽是对生物机体的生命活动有益或是具有生理作用的肽类化合物,比如乳链菌肽对革兰氏阳性菌、葡萄球菌、链球菌、微球菌等有抑制作用,脑啡肽可调节神经信息传递以及增强免疫功能等。富含活性肽的食物有牛乳、鲔鱼、大豆等食物的水解物质,以及活性肽营养补充剂等。

  适当运动

  除了抗衰老的营养元素,运动延缓衰老的作用也十分明显。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氧循环,加快脂质和糖分代谢。同时还能锻炼核心肌肉群,从而延缓肌肉和骨骼的衰老。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