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增两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款可移动无线智能人体测温柱在江津问世上海研制新冠病毒核酸标准物质获批大批“智造”企业落户重庆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我国科研团队发现提高农作物吸收硅元素能力的“密码”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奋力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重庆新增两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款可移动无线智能人体测温柱在江津问世
上海研制新冠病毒核酸标准物质获批
大批“智造”企业落户重庆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提高农作物吸收硅元素能力的“密码”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奋力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新增两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日前,市科技局发布消息称,我市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科技部与重庆市政府联合批准建设,标志着我市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也是我市时隔近10年再次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介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围绕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与区域特色建设的重要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超声医学工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分别于2002年、2010年获科技部批准,纳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计划。历经多年培育建设,我市分别于2017年12月、2018年5月向科技部推荐申报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列入科技部与重庆市政府2019年部市工作会商议定支持事项。去年底,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完成所有申报程序。

  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生物医药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及我市生物医学领域重大发展需求,以超声治疗为主线,与大数据智能化相结合,设立强声学与声学效应、多模态影像监控与智能精准治疗、超声治疗临床研究与大数据3个研究方向,开展高能声学和聚焦超声外科两大科学研究。

  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国家交通建设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山区桥梁及隧道地理空间非确定性与结构行为可变性等重大科学问题,设立山区桥梁结构行为与控制、山区桥梁智能感知与维护、山区隧道力学行为与运营安全等3个主要研究方向。

  截至目前,我市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达到10个,其中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

  重庆1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庆大学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大学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陆军军医大学

  ■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庆交通大学

  ■省部共建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庆医科大学

  ■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

  ■桥梁工程结构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

  ■瓦斯灾害监控与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