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服务人才有温度  人才集聚有密度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大渡口区网络视频招聘会开启人社部明确可使用电子劳动合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长寿区:服务人才有温度 人才集聚有密度
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正式开通
大渡口区网络视频招聘会开启
人社部明确可使用电子劳动合同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3 月 1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寿区:服务人才有温度 人才集聚有密度

  核心提示

  事以才成、业以才兴、区以才立。

  长寿区坚持聚焦乡村振兴、人才强区,积极创新人才机制,不断优化人才环境,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抓重点、解难点、出亮点,促进人事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智力支撑。

  多举措盘活人才资源

  为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专技人才的培育力度,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长寿区认真贯彻落实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根据《重庆市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试倾斜政策的通知》精神,该区对2019年参加我市高级经济师资格“考评结合”考试达到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合格标准的人员,参加我市农业(畜牧、兽医)技术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达到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合格标准的人员,参加我市工程技术农机、林业、水产专业的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达到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合格标准的人员实行专业成绩降分划定合格线政策。

  据了解,2019年10月,长寿区4名基层人员享受到职称考试降分合格资格,这一激励政策进一步拓展了基层人才专业发展空间,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服务和智力支持。

  人才是强区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

  长寿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良好人才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地释放出人才创新发展活力,盘活人才资源这个重要支撑。

  多措并举引人才。积极推进阳光面试和社会考官评分机制落实,推进“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机制运行,深入实施“鸿雁计划”,引导各类高层次人才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流动聚集,去年长寿区引进市级人才计划专家4人、高层次人才131人。

  服务激励聚人才。积极贯彻落实职称制度改革,畅通人才职称评定“绿色通道”,落实基层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博士后制度,加强高层次人才推荐服务工作,依托“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具体细化、高效便捷服务,去年慰问专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110人,全区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市级产业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英才高技能领军人才1人。

  助力发展留人才。积极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去年开展继续教育学习培训1.3万余人次;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实施“雁归兴乡”计划,完善农民工流动就业监测体系,积极开展劳务经纪人培训,加大转移就业和回引农民工力度,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开展机械电子、建筑安装、餐饮食品、物流配送、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推进乡村技能人才开发。

  全力打造“阳光人事”

  为深入推进人力社保脱贫攻坚工作,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契机,2019年底,长寿区对全区街镇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设置工作。

  据了解,设置方案依据编办核定的编制总量,按照行业指导意见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控制,坚持因事设岗、精简效能的原则,紧密结合基层事业单位发展和人员队伍实际,合理确定岗位类别,明确主、辅系列岗位。

  同时结合职称改革政策导向,重点向基层专业技术岗位倾斜,采取集中调控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方案,增加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指导各单位制定岗位实施方案、竞聘上岗方案,及时修订完善岗位说明书,制定各类各级岗位任职条件和考核办法,切实提升岗位设置方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不断激活人才人力资源,全力调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是人事工作的重要目标。”长寿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积极履行职能职责,认真结合区情实际,稳步推进人事领域各项日常工作和改革工作,着力提升人事服务管理水平。

  坚持深化改革促管理。通过持续推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岗位结构比例,2019年指导新设立和变更的193个事业单位完成岗位设置,办理2400余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确定、晋升工作,完成290个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机关工勤人员)年度考核、人事统计工作、认定备案等工作。

  同时,认真规范落实工资政策,强化退休审批和管理服务,严格工龄认定,认真办理到龄人员退休审批,及时发放一次性退休补贴以及抚恤金和丧葬费等相关待遇,及时总结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巩固推广试点成果。  文/陈琳 田永清 何军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