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虫劳动中成长博 弈(小小说)岁月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三叶虫
劳动中成长
博 弈(小小说)
岁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月

张艺

  清晨起来,为自己冲一杯卡布奇诺。这是每天的习惯,喝一杯咖啡才能安静的开始。

  昨天给学生们上课,谈到假期生活,我给他们讲小时候和哥哥在夏日的午后,外婆家的平房里,听到外面喊“冰糕凉快、冰糕凉快。”心里就雀跃得不行,(那时家里还没冰箱)可外婆午睡时总爱拿蒲扇半遮着脸,我和哥哥搞不清她睡着没睡着,但又怕卖冰糕的走远了,于是我打掩护,哥哥出去买,白冰糕冰凉中带着甜,雪糕是纯纯的奶油味。我们总是比赛谁后吃完,先吃完的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后吃完的那个就胜利了,每次我都会赢过哥哥,每次哥哥都会让我先舔一舔他的冰棍,我们都会因为逃过午觉而兴奋。

  现在,哥哥在宁波忙自己的事业,相聚的时间很少,小时候的书信来往渐渐变成了QQ,又从QQ变成了微信,没有纸质的古朴与亲切。不知是生活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生活,现在吃冰激凌已经缺少了夏日情怀。透过落地窗看外面匆匆行走的人,越是热闹,内心就越安静。

  生活节奏越快,幸福感却在减少。

  我们要的是什么呢?

  想想最初奋斗的日子,我们都想在大城市拥有一套房,后来的我们大都不止一套房,但似乎并不满足。我们又挣钱买车,私家车给了我们便利,但城市的交通越来越拥堵,现在车与房都有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却随着物质的丰富而变得疏远。

  在马斯洛的金字塔里,我们一步步往上爬,我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因为欲望的叠加而忘了初心,不要因为生活的安逸而不去奋斗,不要埋怨围城生活里的索然,时间会证明越是平凡越能长久。

  林清玄说:“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和条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和生活!”

  岁月悄无声息地走,转眼已是2020,回忆会将美好定格,而越成长越孤单。成长的痛在于憋住不喊痛,忍一忍也就过了,痛着也要努力绽放笑容。

  世间理总是相通的:能记住的不是你享用了多少,而是你创造了多少价值给别人,为别人带去多少帮助。就像怀念本身也是一种美好。

  仅以此篇献给我们曾经的青葱岁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