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科协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灭绝动物”之新疆虎巴南区科协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万盛经开区科普大餐迎新年活动落幕江津区科协积极开展“梦想驿站”主题科普宣传活动石柱县科协开展新春科普宣传活动1月科普活动日历(三)
第10版:科技服务·科普
上一版 下一版  
江北区科协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
“灭绝动物”之新疆虎
巴南区科协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
万盛经开区科普大餐迎新年活动落幕
江津区科协积极开展“梦想驿站”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石柱县科协开展新春科普宣传活动
1月科普活动日历(三)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中国

“灭绝动物”之新疆虎

余裕

  可能很多人对老虎的认知,大多停留在华南虎和东北虎这两个亚种身上,的确,这两种老虎在中国来说,知名度是最高的。但其实,已灭绝了的新疆虎也曾广泛分布在我国新疆。

  新疆虎也被称为罗布泊虎、里海虎,是一个已经在新疆绝迹的老虎种群。尽管里海虎与新疆虎长相差距很大,但由于里海虎在灭绝前的活动范围包括了新疆,因此国际学术界一般将新疆虎视为里海虎的异名,而不是另一个亚种。

  新疆虎的个头仅次于西伯利亚虎和北方孟加拉虎,属于第三大虎。体长一般在1.8米,尾长约1米,平均全长2.3米,重约195千克。新疆虎是个孤独的捕猎者,它们喜欢单独行动,发现猎物后会选择近距离突袭。捕获猎物后,它们通常先将猎物拖到比较隐蔽的地方,然后悠闲地独自进食。

  新疆虎主要生活在塔里木盆地,尽管塔里木盆地降水很少,但靠着塔里木河、罗布泊的滋养,它们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19世纪初的塔里木河还是一条浩浩荡荡的大河,并最终汇入罗布泊,这些干流及其周边的支流滋养着整个流域的生机,新疆虎就出没在这片流域附近的胡杨林和芦苇丛中,它们在这里捕食野猪、羊等各种动物。

  在之后的几十年,新疆虎的数量急剧减少,最终走向灭绝。据考证,人类最后一次发现新疆虎是在1916年,在这以后的数十年间,科学工作者曾多次寻找过它们的踪迹,但始终没发现过。自那以后,人们再也没有见到过这种体态优美的动物。

  新疆虎主要分布在河流湖泊地带,由于泥沙堆积等原因,塔里木河一条向北流的支流在洪水的冲刷下迅速扩张,成为一条大河,塔里木河也因此向北改道,致使塔里木河下游大部分地区水源枯竭,湖泊缩小甚至干涸,这种现象直接导致受河流滋养的森林、芦苇消失,环境急剧恶化,大量野生动物死亡,新疆虎自然而然绝迹了。

  人类生存活动加剧了新疆虎灭绝。“古丝绸之路”开辟后,古楼兰随着人口的增多,急需大量自然资源,过度的开发使繁华的古楼兰由一片绿洲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沙漠。由于失去了森林,新疆虎失去了食物来源,大批死去,只有一小部分在沙漠中仅有的绿洲里顽强地生活着。直到1900年,斯文·赫定发现它们,这也是现代人第一次知道并认识新疆虎。在这以后的十几年中,由于这一地区环境进一步恶化,加之人类的猎杀,所剩无几的新疆虎最终没有逃脱厄运。

  目前新疆虎已经在我国消失了,如今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好好保护剩下的几个亚种的老虎。虽然我国是世界上14个产虎国中虎种最多的国家,但是野生个体数量却不容乐观,野生华南虎存在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几乎都生活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尽管经过多年的努力,野生东北虎的数量有所增加,但情况仍不乐观。

  我国目前的野生老虎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近亲繁殖,因为大型的野生动物在野外必须有80只以上的数量才能维持群体延续,少于80只就会近亲繁殖,近亲繁殖的结果必然会走向灭绝。虽然近年来野生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受限于老虎基数的原因,想要恢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国的老虎数量还远远低于安全线,因此保护老虎是一个漫长而繁重的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