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农历冬天的语句梅花香自苦寒来开眼偶见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漫话农历
冬天的语句
梅花香自苦寒来
开眼
偶见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漫话农历

张天野

  农历新年就要到了。农历又称夏历、阴历、旧历,是东亚传统历法之一。至今,几乎全世界的华人及朝鲜、韩国、越南和早期的日本等国家,仍使用农历来推算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

  农历为什么叫夏历呢?夏历据说是夏朝的历法。从黄帝纪年到清朝末期启用西历(格里历),中国历史上一共产生过102部历法,为什么中国人对夏历如此钟爱呢?原来,这其中有历史原因。夏历以寅月(今农历一月)为正月、殷历以丑月(今农历十二月)为正月、周历以子月(今农历十一月)为正月。由于岁首不同,这三者的春夏秋冬四季定义也不同。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以建亥之月(夏历十月)为岁首,但不改正月,四季完全和夏历正月相同。汉初沿秦制,武帝元封七年改用太初历,以建寅之月为岁首。此后2000多年一般都是用夏历正月。实际上,经过历代的修补,农历与原先的夏历已有了很大不同。从这点上将农历称为夏历并不完全正确。

  把农历称为阴历,从严格意义上说也是错误的。历法分为太阳历和太阴历(月亮历法上称为太阴),分别根据太阳和月亮的运行规律制定的。农历属一种阴阳历,以朔望月来设置十二个月份,这属阴历,同时又设闰月以使平均历年为一个回归年,设二十四节气以反映季节的变化特征,这又有阳历的成分。

  称农历为旧历,是与现在世界通用的公历(西历)相对而言。1912年采用西历,与西历这个“新生事物”相比,农历当然就“旧”了。

  农历之所以称农历,是因为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农业社会,制定历法的一个根本目的就是为农业服务。这一点,我们从二十四节气上就可体会,像惊蛰、谷雨、芒种这些节气的称谓都有很浓厚的农业色彩,而雨、露、霜、雪这些自然现象对农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