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典型应用示范九园包子:有故事的老字号南川区组建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团语音识别是如何实现的?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典型应用示范
九园包子:有故事的老字号
南川区组建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团
语音识别是如何实现的?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语音识别是如何实现的?

  语音识别研究的是如何让计算机理解人类的语音、语义。首先将一段语音(比如某人说的一句话)进行预处理,去掉噪声;然后将这段语音分成很多小段,每个小段称为一帧,识别这些帧之后,再将其组合成音素;然后将音素组合成单词,这样便实现了单个词汇的语音识别;最后在单个词汇识别基础上,便可以进一步实现词组和句子的识别。

  当前,语音识别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讯飞的翻译机,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导航软件中通过语音设置目的地等。像《流浪地球》中不同语言间实时自动翻译的场景,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也并不少见,在国内许多大型的互联科技会议上,在配备了同声传译人员的同时,也会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和自动翻译系统,将不同国家的演讲者的演讲内容识别并翻译出来,并以多个国家的文字显示到屏幕上,方便参会者及时查看。

  尽管当前的语音自动翻译还无法做到像电影中那样智能,但随着技术的进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即使我们身处母语以外的环境,也只需要随身带一个可以实现语音互译的自动翻译系统,即可和说不同语言的外国人进行流畅的交流。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