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典型应用示范九园包子:有故事的老字号南川区组建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团语音识别是如何实现的?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典型应用示范
九园包子:有故事的老字号
南川区组建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团
语音识别是如何实现的?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渝州记忆

九园包子:有故事的老字号

刘代荣

  老重庆人提及九园包子,常常用一句话来形容:“不摆了。最资格的包子!”九园包子店是山城市民经常光顾的食肆,逛解放碑不吃几个九园包子,就不算来过闹市区。九园包子历经近百年,陪伴重庆人民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享有中华名小吃、重庆老字号、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十大包子名店及中国特色包子等荣誉,是老重庆耳熟能详的食店,婆婆辈提到九园包子总是舌下生津。

  九园包子起源于1931年,在重庆城鱼市街(现较场口得意广场轻轨通风口前)。上个世纪30年代,四川省内江人苏泽九来到重庆,他原先是一名军人,退伍后由开书画店的公孙长治资助2000个大洋在重庆鱼市街开了一家餐馆,公孙长治以苏泽九名字第三字“九”为题材,取名“九园”,有期盼“长久”之意。后来,包子铺从鱼市街迁到小什字美丰银行附近。

  当年,小什字附近以新华路、打铜街为主的几条街道,被喻为中国的“华尔街”,从朝天门到小什字的公路上汽车很少,人们逛街、走累了,吃几个九园包子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据老重庆人说,九园包子酱香浓郁、味美鲜香。有老人形容当年一些人吃包子的吃相:“有个人买了九园包子,在吃的时候,包着猪油白糖的包子馅流出来烫了手,这个人赶紧舔手上的馅,结果包子越举越高,最后包子馅流到了背上。”

  20世纪90年代较场口一带拆迁,九园包子三易其址,最终消失,江湖上只有关于它的传说。在主城消失十多年后,九园的品牌持有方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做出重大决定,在上清寺重新开店,但起名为“九园蒸味馆”,2011年11月在上清寺中山四路1号恢复营业。九园包子“复活了”的消息在城内传开,上清寺的小店一时间门庭若市。复出后的九园包子在口味、视觉上有了变化,在制作工艺、重量上均沿袭传统,面皮以前加入的是奶粉,现在换成鲜牛奶,促进面皮洁白度,而且更营养。在口味和品牌上更注重“年轻化”,适应时代变化。

  2016年5月,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朝天门餐饮控股集团,共同发展重庆的老字号品牌“九园包子”。2017年2月,老字号以新模样与食客见面,在得意世界与国泰广场盛大开业,以优厚的折扣吸引了不少食客。在此之后,九园包子急速发展,先后在全国各地开出近90家九园包子分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