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售后技能人才缺口大我国加大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持力度看《精英律师》学工伤政策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新能源汽车售后技能人才缺口大
我国加大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持力度
看《精英律师》学工伤政策
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精英律师》学工伤政策

  最近,电视剧《精英律师》火了,剧情轻松幽默还顺带普法,老百姓喜闻乐见。但剧里这些“精英律师”引用的法律条文和对法律的理解就一定正确吗?这可不一定。我们来看看,“精英律师”都犯了哪些错误。

  错误1:引用法条错误

  剧情第一集外卖小哥的父亲上班路上自己骑摩托车摔倒了,单位认为不是工伤,号称“人形法条机”的女主却说算工伤。女主引用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应该认定为工伤”。这是2003年颁布的老版《工伤保险条例》里的规定。2010年修订版《工伤保险条例》其中有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错误2:法律理解错误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上下班途中受到事故伤害能被认定为工伤,必须同时具备两项关键要素:1.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2.非本人主要责任。如果缺乏上述任一关键要素,即使其他条件都符合,也不能认定工伤。女主认为在上班途中受伤就算工伤属于明显的法律理解错误。

  错误3:劳动仲裁不能认定工伤

  男主角问女主角是否会发律师函,请女主发律师函申请工伤认定,之后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外卖小哥的父亲是工伤。首先,申请工伤认定并不需要律师函。其次,劳动仲裁并不能认定工伤。

  工伤认定属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行政职能之一,而劳动仲裁则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负责,用于解决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发生的劳动争议。简单来说,发生工伤,应当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之日起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由用人单位申报。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申报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可以在发生事故伤害之日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