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书不再杀年猪的日子守望东溪猝不及防中被你的笑声摇动(组诗)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锦书不再
杀年猪的日子
守望东溪
猝不及防中被你的笑声摇动(组诗)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东溪

罗毅

  浓浓的乡土气息融进东溪古朴而旖旎的风景,朝夕相伴的黄葛树,依旧在相处中坚守着相濡以沫的故乡情怀。

  我总在一次次守望中放飞心灵的渴望,总在一次次追寻中变得坚韧不拔。每一轮鲜花绽放的季节,收获抑或放弃都是生命的插曲。

  守望是一种过程,是一种执着,是一种希冀。心灵的旷野,是捧读乡情的无限节拍。仰望星光,遥想东溪太平桥码头,让往昔的繁华和着灯光的节奏,将往事点燃,漫过岁月的岸。

  千年的古镇,在幽幽暗暗中变得荡气回肠。伫立于麻乡约民信局前,岁月在轮回中循环往复,如同深深浅浅的脚步,总在盐马古道上撑起一片蔚蓝色的天。

  蓦然间,我看到了万天宫、南华宫、王爷庙、万寿场、草鞋市,那一副副楹联诉说着东溪的历史与文化,牵动我几多青春的梦幻……直到有一天,古镇在保护中发展,那些穿斗结构的民居、凹凸光滑的青石板,依旧是我最初的怀念。

  让我沿着东溪的走向,在膜拜中坚持不懈,在歌唱中延续一种勃发的力量。

  从码头中走出来的古镇,在长久的跋涉后,开始有了生命的绿洲,开始有了季节别样的风景和风景中一串串美丽的音符。是历史带走了马帮的驼铃声,还是驼铃声走进了历史?没有人告诉我时间到哪儿去了。太平桥石栏上的青苔长了一层又一层,石栏边的黄葛树长了一棵又一棵,桥头的石狮剥落了一块又一块,如同一段沧桑而动人的故事总让我无法抗拒,一段铭记心扉的牵挂总让我无法释怀,一段浓烈如酒的乡愁总让我无法忘却。而今,月光的琴弦还在古镇的大水巷、小水巷中响起,掠过耳边的飞翔便有了丰盈的羽翅,隐隐约约中我聆听到远处传来深夜打更的声音,如风中的残韵,一次次撩拨着我的心事。

  岁月燃烧的心,日渐苍老。被季节折断的羽翼,在每一个醒着的日子隐隐作痛,东溪的吊脚楼是怎样一种凋零,衰败了最初的誓言,让泣血黄昏的沉寂,成为河岸边唯一的风景。

  漂泊的灵魂还东溪的对岸,急促的马蹄已沿着故乡的走向奔驰而来,直抵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的顶端。蓦然回首,让我想起三国时诸葛亮派马忠南征在码头修关索桥而搁浅千年的往事,依旧徘徊在东溪历史的广阔原野。

  旅途中的疲惫沾满了岁月的尘土,我依然能听到琵琶山山坡上花草的窃窃私语,在我生命的核心独自绽放。其实,原本在东溪的眉间蕴藏着的就是一条亘古画廊,当阳光洒向太平古渡的时候,这灵魂与灵魂的相约就已在我的心上定格,蘸满了秋天稻谷的气息。

  走在秋收萌动的季节,锐意的思想光芒和金银洞瀑布一样壮观,宛如千年的蝴蝶,穿越万水千山,停泊在我追逐不息的酣梦中。大江东去,分明有昔日金戈铁马的雄壮。而今迈步,寻找不到曾经壮怀激烈的英雄,一腔豪情便在路边悄悄安息。时间的巨人在东溪驻足,画了个重庆市版画特色小镇的感叹号。

  我在乡情缭绕的私语中繁衍,我在彼此的心跳中感动,我挥之不去古镇颓废的忧伤,就像挥之不去的东溪故乡的情怀。

  太平桥码头闪烁的那盏盏渔火,依旧会成为心灵的诱惑,我仍会沿着东溪的走向,祈祷曾经属于古镇的辉煌。就算举起的酒杯,曾经错过了许多如期的盛宴,但我相信,历史文化名镇的蓝图,会为我的一片痴情徐徐展开。

  当万花绽放,百鸟欢歌,那些失落在东溪岸边的清吟低唱,已经不只是一种过程。于是,我置身于这样的季节,仰望一片璀璨的星空。

  读懂东溪的语言,那是机遇对挑战的呼唤;守望东溪的情怀,那是游子对家乡的思念。发展东溪的春风,那是梦想对现实的祝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