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父亲古人自学也成医领证灵魂吹奏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平凡的父亲
古人自学也成医
领证
灵魂吹奏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证

张艺

  15年前的今天,一个落日熔金的下午,我和他在杨家坪转悠,逛来逛去,没什么要买的,他说:“干脆我们去把证领了,反正前面就是民政局。”

  “就这么去领呀,都没准备,又没选日子。”

  “你不是说,随心所欲的每一天都是好日子,还选什么?”

  于是我们手牵手去了区民政局,接待登记的是一位中年阿姨,长得慈眉善目。我俩坐得端端正正,电视剧里出现的画面一幕幕在脑子里闪现。我设想的情景是阿姨问我们是否愿意嫁给对方,我想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点头,哪知阿姨第一句问的是:“你俩是头婚吗?”我当时真觉得好笑,却不得不严肃认真地点头。阿姨接着说:“那好,请出示各自身份证,准备8元钱,去登记照相,再过来领证盖章。”

  如此简单、便捷,没有任何仪式感,整个流程不到半个小时,婚就算结了。走下楼梯,心里是平静的喜悦,我就这样稀里糊涂进围城了,钱钟书在《围城》里写道:“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以后的我会想出来吗?这时他温柔地揽着我的肩说:“走,我们去吃顿好的,庆祝一下。”那时的杨家坪唯一上档次的西餐厅只有“流金岁月”,我们点了两份牛排,他用刀小心翼翼切割牛肉的样子好可爱,想想他也曾这样拿着手术刀为病人服务,瞬间有一种莫名的崇拜感。我想未来的日子就以这样的视觉去看,定会觉得满足。等吃完牛排才想起要告诉父母……后来,妈妈常跟人提起:“我女儿结个婚都如此平静。”这“平静”一词也用到了婚后的日子,纵然平平淡淡才是真。想到电影《北京爱情故事》里的一句台词:“婚姻是什么,就是前半部分激情,后半部分亲情,中间全是磕磕碰碰。”就像舌头和牙齿的故事,生活哪能没有磕碰,只是你是否常怀一颗初心,用初见时的那双眼睛去寻找可爱之处。

  有好多事情都是这样,人在恋爱的时候,觉得会一直拥有这柔情的浪漫,殊不知,婚姻其实是日子,浪漫会被日复一日的平淡所替代,而在平淡中去克制、去坚守、去发现、去享受丰盈无畏的独处,方能收获长久的幸福。

  白水最长情。唯愿守着初心,白首不分离。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