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父亲古人自学也成医领证灵魂吹奏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平凡的父亲
古人自学也成医
领证
灵魂吹奏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古人自学也成医

甘婷

  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老百姓生病去看病,医院、药店、诊所的大门对外常开,还有“互联网问诊”,这方方面面都便利了我们的生活。然而,在遥远的古代,人们缺医少药,有人甚至发愤图强,走上自学成医的道路。

  首先说说清代黄元御,他是尊经派的代表人物,曾为乾隆皇帝的御医,他继承和发展了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理论,对后世医家影响深远,被誉为“黄药师”“一代宗师”。

  黄元御走上学医道路前,可谓受尽了折磨。黄元御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深受家学影响。曾经,他“常欲奋志青云,以功名高天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黄元御30岁时突患眼疾,不得已延医就诊。这时他遇到了庸医,庸医开药误用大黄、黄连等寒泄药剂,导致身体越来越差,最后其左眼竟完全失明了。

  在科举时代,五官不正不准入仕,黄元御的一切被眼疾断送。此时,当地名医、他的好友刘太吉劝他学医,于是,他发愤立志:“生不为名相济世,亦当为名医济人。”走上了弃儒从医的道路。

  黄元御从研读张仲景的《伤寒论》入手,然后逐及《金匮玉函要略》,黄帝、岐伯《内经》,扁鹊《难经》等中医典籍。他奉仲景等四人为“医门四圣”。他认为“四圣”之外,历代名医持论多有偏失,因此,他着手对“四圣”之书,从源到流,重加考订。

  就这样一边修书,一边习医,黄元御习得的医术日渐精湛,他的行医生涯也开始了。后人说起他的鼻炎特效方“桔梗元参汤”和“五味石膏汤”仍大呼神奇。

  黄元御对后世医术发展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但他活了50多岁就与世长辞,“医坛”上这颗明星的陨落令人悲痛。

  无独有偶,明朝有位李时珍,被后世尊为“药圣”,他也是从自学起步逐渐成为医学名家的。

  李时珍自小体弱多病,对八股文毫无兴趣,放弃了科举做官的打算,专心学医。与黄元御类似,李时珍也是一位细心的人,在十几年中,李时珍阅读了大量古医籍,又经过临床实践发现古代的本草书籍中错误很多,于是,他决心要重新编纂一部药书。

  在编书过程中,李时珍阅读了800余种上万卷医书以及历史、地理和文学名著,而且亲自到各地去寻找药材。每到一地,就虚心向各种人物求教。

  《李时珍传》里写他到处访药,不耻下问,就连遇到一位老渔翁,他也要缠着人家详细询问某种鱼类的药性,最后硬是问出了好几个以鱼入药的食疗方子。

  最终,李时珍经过长期的艰苦调查,弄清了药物的许多疑难问题,完成了《本草纲目》的编写工作。达尔文曾称赞《本草纲目》是“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对后世中医药发展影响深远。

  像黄元御、李时珍这样的古代医药大师,他们自学成才的决心与毅力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