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小步轻落地 远离跑步膝西南片区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西南医院举办新科技革命与医院创新发展论坛永川区医学会开展急救科普活动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小步轻落地 远离跑步膝
西南片区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西南医院举办新科技革命与医院创新发展论坛
永川区医学会开展急救科普活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1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步轻落地 远离跑步膝

悦薇

  跑步对身体有诸多好处,如促进人体血液流动、提高心血管功能和肺活量、提升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等。坚持长跑还有助于锻炼人的意志力。不过,对于长跑时出现的损伤,很多人也苦恼不已,尤其是跑步膝。

  跑步膝不一定是跑出来的

  跑步膝泛指跑步等运动造成的膝关节损伤,最常见的是髂胫束综合征,表现为膝外侧酸胀、疼痛,按压或运动时痛感明显增加,休息后症状有所缓解。它不仅好发于跑步,也常见于步行、骑自行车等其他屈膝运动。以下情况都会诱发跑步膝形成:

  长期进行冲刺或增强式训练等反复弯曲膝关节、高强度的运动方式;下肢骨骼力线紊乱,如果从髋部到踝部的任何一个骨骼脱离正常位置,均会使膝关节某一点压力过大,引发疼痛;足部疾病,扁平足或足内翻会改变步行方式,导致疼痛;直接暴力伤;股四头肌(大腿前方的肌肉)力量不平衡,它可使髌骨在屈膝或伸膝时在正常位置滑动。若其力量不平衡便可导致髌骨位置异常。

  专家提醒,膝盖疼痛原因非常复杂,如果一跑步就膝盖疼,甚至出现关节肿胀等情况,应及时就医,明确损伤类型,及早治疗。

  健康跑步5要点

  做好准备工作

  要充分热身,通过简单的有氧运动让身体热起来,并充分调动心肺功能,使全身肌肉和关节得到伸展,以减少损伤发生。

  掌握正确运动姿势

  正确的跑步姿势是减少损伤的重要环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落地缓冲运动,要保证前脚掌先落地,避免下肢“硬着陆”;步幅不宜过大,让落脚点始终保持在身体重心之内。

  选好场地与装备

  最好在标准运动场的塑胶跑道上跑步,切忌在水泥地等硬地面上长时间跑步。跑步时,应选择专业跑鞋,鞋的软硬要适度,好的跑鞋具有较好的缓冲减震作用。

  循序渐进

  速度和跑量要循序渐进,让自己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跑步中要牢记一句话——“聆听身体的声音”,即根据身体反应及时间调整跑步策略,不可盲目跟风、逞能。运动中若有不适,应立刻停止。

  运动后要拉伸

  运动后不要立即停下休息,要做拉伸练习,如压腿等,让肌肉充分舒展、放松。若跑步时间较长,在跑步前、中、后最好适度补充运动饮料,促进体能恢复。

  6个动作避免运动损伤

  拉伸和加强膝盖周围的肌肉力量可以有效预防膝盖受伤。良好的柔韧性和强壮的肌肉能给膝关节提供更多的支撑和保护,减少落地时对膝盖的冲击,从而避免受伤。

  站姿大腿前侧拉伸

  站姿,身体正直,右手扶墙保持身体稳定,屈左膝,左手固定于左脚踝,左大腿指向地面,保持此姿势15~30秒,换另一侧重复,做3~5组。注意骨盆保持不动,左大腿垂直于地面。

  坐姿大腿后侧拉伸

  坐姿,左腿伸直,勾脚尖;右腿弯曲;双臂伸直,上半身前倾,尽量使双手触碰到左脚尖方向。保持此姿势15~30秒,换另一侧重复,共3~5组。注意保持上身正直,不要弓背。左腿伸直,不要屈膝。

  坐姿大腿内侧拉伸

  坐姿,屈膝,脚掌相对,脚跟尽量靠近坐骨,双膝尽量贴向地面,保持此姿势15~30秒,重复3~5组。注意保持上身正直,不要弓背。

  站姿大腿外侧拉伸

  身体正直,左腿伸直置于右腿后方;弯腰将身体重心下压,感受到左腿有拉伸感,保持此姿势15~30秒;左右脚交换后重复一次,完成3~5组。注意感受大腿外侧有拉伸感,保持后腿伸直。

  站姿小腿后侧拉伸

  距墙约半米,面对墙站立,身体正直;双手扶墙以保持平衡,左腿伸直,脚跟放于地面;髋关节尽量靠近墙壁,感觉左小腿后侧有拉伸感;保持此姿势15~30秒,换另一侧重复,共3~5组。注意保持上身正直,腿伸直。

  靠墙静蹲

  背向墙壁站立(和墙的距离约为大腿长度),上半身保持正直,并贴紧墙面,髋关节和大腿保持90~120度,大腿和小腿成90~120度;膝关节指向脚尖方向,保持此姿势15秒以上,重复3~6组。在靠墙静蹲的基础上还可以进行夹球静蹲、橡皮带静蹲等姿势。注意保持上身正直,小腿垂直于地面。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