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我国首个叶片专用型芝麻品种问世养殖牛如何听声辨病我国科学家发布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奉节县科协开展中药材栽培管理技术培训遗失声明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我国首个叶片专用型芝麻品种问世
养殖牛如何听声辨病
我国科学家发布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
奉节县科协开展中药材栽培管理技术培训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技课堂

养殖牛如何听声辨病

  牛一旦生病,诊断起来比较困难,特别是在农村等一些技术力量不足的地方,更是如此。但养殖户可以通过听声音等辅助手段,初步判断牛是否患病,以及患的是哪种疾病,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疗措施。

  1.听叫声。牛在生病后,叫声也会出现一些异常,比如说声音比较嘶哑或者细微,或者叫声平起之后会延长,或者声音如破锣音等。在病情严重的时候,常常会发出低微又痛苦的呻吟声,这种呻吟声常与磨牙声同时出现。

  2.听呼吸声。当牛出现呼吸气息粗的情况时,或者气息微弱,或者呼吸伴有痰声,或者呼吸不顺畅,伴有鼻塞音,或者呼吸鼻出哽气,或者呼吸时就好像拉锯一样等情况,都说明牛处于患病状态。养殖户可以用耳朵或者听诊器贴在牛的胸部或者肺脏部位听其呼吸,如果有的牛出现呼吸音持续时间较长,发出“呼呼”的声音,则说明这头牛是健康的,而如果听到的呼吸粗,声音像拉锯或呼吸声音微弱而浅薄,则说明该牛处于患病状态。

  3.听咳嗽声。有痰为湿咳,无痰为干咳,当牛处于伸头直颈、提举后肢等状态时,说明该牛正处于痛苦或咳嗽困难状态。

  4.听咀嚼声。咀嚼缓慢小心、声音低,说明该牛牙齿松动或疼痛。嘴里没有食物而牙齿咬磨作响,则多半是瓣胃阻塞、肠梗阻、创伤性胃炎等。

  (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