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我国首个叶片专用型芝麻品种问世养殖牛如何听声辨病我国科学家发布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奉节县科协开展中药材栽培管理技术培训遗失声明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我国首个叶片专用型芝麻品种问世
养殖牛如何听声辨病
我国科学家发布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
奉节县科协开展中药材栽培管理技术培训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芝麻不光能榨油 叶片还可以制茶
我国首个叶片专用型芝麻品种问世

闻风

  在皖北、豫东南、鄂北一带,老百姓的餐桌流行一种芝麻叶杂面条的食物。“黑黑芝麻叶,闪闪泛油光。放入面条锅,满院喷喷香。”就是当地人对之喜爱有加的生动写真。以前,由于市场上缺乏叶片专用型芝麻品种,限制着芝麻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近日,中国农科院油料所芝麻与特色油料创新团队选育出我国首个叶片专用型芝麻新品种——“中芝叶1号”。

  叶片亩产达980.7公斤

  在我国,芝麻油是传统植物油,也是高端的食用油。但很少有人知道,芝麻浑身是宝,除了芝麻籽可以榨油外,芝麻叶也是美食的原料。芝麻叶,顾名思义指的是胡麻科植物芝麻的叶子,民间口碑甚好。有赞曰“性平味苦,滋养肝肾、滋肠通便、补益津液”,芝麻叶可谓是芝麻的精华之一。

  在安徽宿州测产现场,叶片专用型芝麻中芝叶1号叶片亩产量达980.7公斤,比“中芝23”增产51.41%,为芝麻多功能利用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为芝麻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在过去,食用芝麻叶的习惯,多出现在河南、湖北、安徽等芝麻种植区,非种植区的消费者对芝麻叶了解并不多。研究团队成员刘红艳副研究员介绍,芝麻叶用途广泛,既适合鲜食,也适合干食,晒干制作而成的芝麻叶茶具有预防视力下降、提高免疫力、滋养肌肤、提高大脑功能的作用,晒干的芝麻叶还可以作中药材。

  和传统的芝麻品种相比,此次选育成功的叶片专用型芝麻中芝叶1号,具有植株高大、茎秆粗壮、叶片大、苗期长、全生育期长、耐渍性强、抗倒伏等特点。

  刘红艳介绍,今年天气情况复杂,前期雨水长达40天,中期又逢高温干旱,即便如此,中芝叶1号仍然表现出高产的特性。其苗期长达60~70天,采摘期长,耐渍抗旱性强,叶片幼嫩,富含磷、钾等元素,也富含镁、硒、铁等微量元素,维生素A、E、B1、C含量尤为丰富。

  南方部分地区可收获芝麻

  刘红艳表示,尽管是叶片专用品种,但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及更南方的地区,中芝叶1号仍能够正常收获芝麻,因此,这是一种普适性较高的品种。

  眼下又到一年秋收季,“芝麻田”里一株株芝麻随风摇曳,迎来新一轮的丰收。吃一口芝麻做的糖果、品一杯芝麻叶泡的水、闻一下芝麻榨成的芝麻香油……芝麻浑身都是“宝”,农户将它视为脱贫致富的“珍宝”。

  “这几天,我们村田间地头、门前屋后都晾晒着芝麻,到处都是丰收景象。农户收获的芝麻,籽粒饱满色泽好,除了自己食用外,剩下的上市销售。”重庆市云阳县普安乡郎家村党支部书记丁永河说,俗话说,芝麻开花节节高。村里的农户靠着芝麻产业,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来越好。

  “芝麻浑身都是宝。”农户陈小立说。收完芝麻后的秸秆,还能再次加工利用成为燃料,一亩地光秸秆还能再增加一百多元收入。一颗颗小芝麻给陈小立一家带来更红火的日子。

  叶片鲜食制茶两相宜

  “您尝尝,这个是可以吃的芝麻叶。”“嗯,真好吃!香、酥、脆!”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芝麻叶被大家争相品尝、购买,一些妇女和儿童竟然舍不得移开脚步,周围的游客对芝麻叶的醇香赞不绝口,都说那是小时候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芝麻叶是冬季非常适宜的调味品和补给菜。所以,芝麻叶也是过去应对粮少菜贫、生活艰苦的产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养生观念的转变,对芝麻叶营养价值有了全新的认知。

  芝麻叶除了鲜食之外还可制成干芝麻叶。在芝麻叶晒到干脆之前,可以把芝麻叶用手搓成小球,做成芝麻叶茶。刚采摘的芝麻叶要经过16道原料浸泡、脱水、拌料、油炸、脱脂、包装等烦琐工序,才成为令食客们满口生香的营养美味。

  “中芝叶1号”的推广应用将为促进芝麻多功能利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在芝麻叶摇身一变成为“香饽饽”,价格每斤接近20元,并由此诞生了专门的芝麻叶加工企业。一些加工企业,还通过制作工艺不断改善芝麻叶的口感、外观,增加了诸如芝麻叶茶、芝麻花茶等附加产品,将芝麻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