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人才缺口大 岗位供需矛盾亟待平衡医护人才培养要优结构、提质量就业问答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电竞人才缺口大 岗位供需矛盾亟待平衡
医护人才培养要优结构、提质量
就业问答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问答

  Q 现在许多用人单位在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为解决员工上下班交通及安全问题,会承诺向员工提供班车,免费接送员工上下班。但在实践中,用人单位由于自身生产经营需要、搬迁等原因,可能会导致无法继续为员工提供班车。那么,在发生这种情况时,员工可以要求用人单位给予补偿吗?

  A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那么,用人单位取消班车的行为是否属于“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的情形?应综合用人单位与员工签订合同的内容,以及取消班车的原因、交通补助,还有是否会给员工的生活构成重大的实质性影响等多方面综合分析。

  1.如果员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劳动合同约定了由用人单位安排班车接送,那么用人单位因客观情况取消班车,应当采取相应的弥补措施,例如给与员工适当补助。

  2.如果劳动合同里没有约定,用人单位基于生产经营需要,确有权在合理范畴内进行调整,单位不用给劳动者适当补助。

  3.如果劳动合同里约定由用人单位安排班车,但因客观情况导致班车取消后,用人单位也未向员工提供相应的弥补措施。那么,再综合取消班车的原因以及给员工生活构成的实质性影响等多方面情况后,用人单位的行为可能会构成“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员工则可以要求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

  (作者: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温霏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