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人才缺口大 岗位供需矛盾亟待平衡医护人才培养要优结构、提质量就业问答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电竞人才缺口大 岗位供需矛盾亟待平衡
医护人才培养要优结构、提质量
就业问答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竞人才缺口大 岗位供需矛盾亟待平衡

  近日,由腾讯电竞、人民电竞、邦尼集团主办的“腾讯2020年FIFA Online4职业联赛S7赛季总决赛暨中国济南·蓝海领航第一届电竞节”落下帷幕,伴随着东道主鲁能泰山SC战队夺冠,电竞选手和行业人才进入了大众视野,面对鲜花、荣誉、奖金等多重激励,如今的电竞从业者数量迅速增加。

  年轻人扮演重要角色

  9月6日,夺冠选手、鲁能泰山SC战队队员崔文彬欣喜地接过了大赛奖杯。从进入电竞行业到如今夺冠,崔文彬是中国电竞人才的一道缩影。

  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5年电子竞技人才缺口巨大,截至今年7月,中国电子竞技员整体从业规模超50万人,但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未来5年电子竞技人才缺口巨大,其中电子竞技员近200万、电子竞技运营师近150万。在行业快速扩张下,一端是电竞人才现明显缺口,另一端却是年轻人对新职业仍有重重顾虑,岗位供需矛盾亟待平衡。

  “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大约在16~25岁之间,不足十年,退役之后,接踵而来的就是职业生涯转型问题。而如何让这些年轻人能够迅速转到适应的管理和运营岗位,确实是新课题。”崔文彬表示,“电竞选手需要的技能比较全面,而退役后可以从事的工作内容也比较广泛,如自媒体运营、网络宣传、直播等,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电竞行业。除了要懂电竞,还要会很多软件技能,并不是游戏玩得好、一直看比赛就能做好运营。”

  在全球体育市场受疫情影响的环境下,电竞行业正逆流而上。电子竞技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逐渐进入主流文化,构建年轻一代的生活内容,用科学创新技术凸显行业价值。

  “体育+”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目前国内电竞产业正试图接轨传统体育,实现赛事与选手的双向激励,我们利用校企联合培训的模式,通过本科教育培养高水平的电竞人才。”在电竞节现场,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邦尼集团董事长董新建介绍。利用传统体育培训模式积极打造国内顶级赛事,可为更多地方电竞选手提供高水平比赛平台,为地方培养人才提供更好的渠道,也能促进地方电竞产业的发展,加强大众对电竞产业的认知,实现对电竞生态的反哺。

  “传统体育和电竞在管理上有很多共通性,传统体育领域的优秀管理人才,完全可以通过一定的电竞知识培训,成为新的电竞管理人才。通过‘体育+’,电竞本科教育可以借鉴的课题和内容非常丰富。”山东体育学院—蓝海领航国际电子竞技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必须打破行业次壁,让外面的人能进来,电竞里的人也能走出去,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才有助于促进行业的整体繁荣。”董新建认为,电竞教育亟须社会力量介入,尤其是目前已经在行业中具有优势和商业力量的巨头企业,可以通过强强联手、校企合作的模式,联合培养人才。

  专业教育迫在眉睫

  “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对于提升电竞选手的整体职业素养、电竞赛事的竞技水平和运营水准,以及促进电竞产业的完善、升级均意义重大,是电竞产业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人民体育首席顾问陈昭表示。为了电子竞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电竞教育是解决人才供需矛盾的关键所在,而专业教育迫在眉睫。

  实际上,在电竞产业迈入高速增长期的同时,电竞人才的培养就被提上日程。2016年教育部通过增开电子竞技运动和管理专业,国家已洞察到专业人才培养是电竞产业发展的趋势与刚需。自此之后教育行业陆续开设电竞相关专业,除了与俱乐部对接培养电竞职业选手之外,开始放眼关注管理类人才的培养。如今电竞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形势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要解决人才问题,首要是构建围绕电竞赛事完整的产业链体系。董新建认为,除了通过电竞赛事职业化、赛事运营专业化来逐步提高社会对电竞职业的认可外,俱乐部、赛事方也需要建立有效的培训、晋升体系,健全赛训制度,保证职业人才的持续供应。下一步邦尼集团投资建设即将投入使用的大数据中心以及电竞赛事专业场馆将为年轻人进入电竞提供“出道”和走专业化的巨大空间。(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