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规划师成时下新兴热门职业工伤保险待遇与哪些待遇不可兼得?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店规划师成时下新兴热门职业
工伤保险待遇与哪些待遇不可兼得?
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9 月 03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店规划师成时下新兴热门职业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会使用外卖、电商、消费券、直播的数字小店显示出更为顽强的生命力。在小店数字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服务其数字化转型的“小店规划师”应运而生,成了时下新兴热门职业。

  帮助小店完成数字化升级

  上午在通州,下午去海淀,一天行走3万多步,和小店老板侃大山,这是小店规划师蒋金良的一天。每个月,他能挣到近2万元。在他的同学中,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收入。

  这是“北漂青年”蒋金良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他眼里,小店规划师像“搬家公司”,他需要先把线下的小店搬到线上平台去,把还是“毛坯房”的线上店铺“装修”好,让顾客买东西时能看到店铺所有的商品,再“通水通电通流量”,挂招牌、发消费券,让他们的店铺在线上平台脱颖而出。

  “我最近帮助的一家社区小超市,顾客通过支付宝优惠券进入他的线上店铺后,可以看到所有商品,原本只是买袋大米,但为了凑优惠券,会顺带买一些水果蔬菜,提高了顾客的购买欲望和购买率。结果这个店在疫情期间每月能有5万元左右的流水,而疫情之前它的流水只有2万元,实现了逆势增长。”蒋金良介绍。

  支付宝服务商、夺冠互动CEO王文龙介绍,小店规划师主要就是指帮助小店完成数字化升级的人,他们利用支付宝等平台提供的数字技术,帮小店完成小程序搭建、发优惠券、外卖、贷款等功能。这个职业,大专以上学历,经过培训后就可以上岗,有经验的数字小店规划师年薪可以达到20万元,目前大部分从业者是90后,甚至00后。

  目前人才缺口100万以上

  服务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岗位成为吸纳就业的高地,尤其是对于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显著提升。根据目前服务商的行业规模以及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测算,目前小店规划师的人才缺口至少在100万以上。

  疫情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但对于广大小微企业来说,还面临着转型能力不够,“不会转”;转型成本偏高,“不能转”;转型阵痛期比较长,“不敢转”的困境。对于很多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的小店主来说,小店规划师就是“雪中送炭”的人。

  如今,包括小店规划师在内的数字化人才,受到了猎头的关注。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郎越时表示,这些年,小店数字化内涵越来越丰富,从几年前的数字化支付到如今的数字化营销、广告、精准消费者定位、个性化推送,各行各业的小店都呼唤着更多数字化人才。无论是小店对数字化服务公司的需求,还是更多大型企业对数字化运营团队的需求都在与日俱增,实体行业呈现出“数字赋能”和“ O2O融合”的转型升级趋势。

  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疫情后小微企业面临紧迫的数字化转型压力,对数字化人才的渴求也更加强烈。

  数据显示,奈雪的茶、货拉拉、粒上皇等中小企业在支付宝实现疫后生意“V”字反弹,已经率先开启逆势扩招。不仅是中小企业,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因为数字转型带来收入“V”字反弹,并且催生了巨大的数字经营人才缺口。多家支付宝服务商表示,目前人才缺口至少在30%以上,优先欢迎应届大学生加入。

  “以往中小微企业不敢招大学生,有一方面原因是他们所提供的岗位对大学生缺乏吸引力。我们服务的是小微商家、夫妻老婆店,大家可能会觉得都是苦活累活,但现在小微商家数字化转型,我们要从方方面面去帮助小微商家,这里面行业的空间是非常大的,相应的我们对于人才的要求、收入待遇都在明显提升。”支付宝的服务商收钱吧相关负责人透露。

  “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小微企业在就业竞争力方面,可以迅速拉平与大型企业的差距,也孕育着更多有竞争力的新职业,对青年大学生的吸引力也在增加。”上海仁联企业服务集团资深行业分析师马金锁表示。(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