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解如何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全面恢复教育秩序  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中小学生全国竞赛“白名单”公布遗失声明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专家讲解如何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
全面恢复教育秩序 科学做好疫情防控
中小学生全国竞赛“白名单”公布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首届品格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专家讲解如何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

本报记者 沈静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品格教育工作的发展与创新,加强对品格教育的深入研究与探索,促进品格教育核心理念的内涵化、具体化、个性化发展,并形成具有良好共同愿景的品格教育发展集群,共享品格教育资源,8月18日至20日,由中小学生品格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与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品格教育分院共同举办的重庆第一届品格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渝北区举行,来自川渝两地80所品格教育实验学校的12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品这场以“品格教育的未来与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推进会。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陈定凡,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弋,儿童教育专家、品格教育实践推广人杨霖等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就如何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外,首届品格教育学术研讨会还安排了分享会、品格教育学术沙龙、品格教育外显平台——“少警仪仗队”沙龙等专题活动。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是人类共同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品格教育是用引导的方式接触和形成孩子优良品格的一种教育。发起于成都的品格教育,五年来在全国1600所学校落地生根,100万个家庭参与。重庆四年来也有70所学校、10万个家庭参与,先后在忠县、涪陵、巫溪等地的学校开展活动,建立了较好态势。在川渝教育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旨在推动品格教育形成两地具有良好共同愿景的发展集群,加强品格教育的深入研究与探索,达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定凡:

  从传统文化逻辑视角诠释立德树人的文化内涵

  在研讨会上,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定凡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逻辑的视角,从分解文字,讲述品格教育由来已久;从仁义礼智信,讲述学生时期应该培养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真诚之心……系统诠释了立德树人的文化内涵和品格要求,并指出,道德必须从行动实践上体现和表达,才能形成真正的道德品质。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弋:

  从教育形态、领域等诠释德育的变革与挑战

  市教科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弋以《新时期学校德育变革与挑战》为题,从正在发生的教育形态变革、教育社会场域的深刻变革、学校德育面临的本质挑战以及学校德育变革的实践逻辑4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他表示,课程生活化、生活课程化,是实现现代教育形态变革的基本前提。学生的学习方式、成长方式应该是教育关注的重点,注重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的构建才能保证道德生长的有效发生。

  社会形态对教育的发展有哪些影响呢?杨昌弋介绍,在农业化社会时,家庭教育是主要形态,重点是以孝道为中心,口口相传;在工业化社会的情况下,出现了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学校开展集中式教育,采用统一教材、统一课程等;在信息化社会下,教育又发生了变化,做教育的人应该更关注经济全球化、多元化、价值多元化、网络信息化、人工智能化对教育的影响,更多强调学生的自主实践式教育,重点构建学生的品格和价值观。

  品格教育实践推广人杨霖:

  从实践活动中帮助孩子锻炼自己的品格

  什么是品格?学校应该怎么进行品格教育?儿童教育专家、品格教育实践推广人杨霖介绍,品格指一个人为了维护和实践自己的价值观所采取的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程度。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讨论、明辨、选择、判断,最后形成价值观,学生单有价值观还不够,还需价值引导,通过实践、体验、经历以及教师赞美,来强化学生的品格行为,所以品格教育强调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为了做好品格教育,学校可以通过环境育人、学科育人、管理育人、家校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让学生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品格,帮助学生成为一个良善的人。  

  重庆市忠县教委基础教育科科长黄映红 :

  品格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

  在引进品格教育这几年时间里,忠县在品格教育方面取得了相应的成绩。黄映红在介绍忠县为什么选择品格教育时说,品格教育是切合“忠义忠州 现代教育”区域特色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

  重庆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副校长刘春:

  德育可以增强学生的有序感和自理能力

  重庆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副校长刘春认为,品格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一个载体,学校德育可以通过情景引导、品格认知、品格感悟、行为表现、习惯养成等培育流程来对学生进行品格教育,帮助学生成为有德行、有品格的人。

  “学校从2016年开展精致教育,评选精彩少年,引入品格教育并将它融入已有的精致教育中,细化形成独具自身特色‘知礼明德 立精独行’的理念,帮学生增强有序感和自理能力。” 刘春说,“有一位家长向老师反映,学生放学回家经常帮忙做家务,这就得益于学校开展的品格教育,让学生更懂得感恩。”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沈静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