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昆:做好临床诊断的“侦察兵”袁平: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助农“妙招”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邓昆:做好临床诊断的“侦察兵”
袁平: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助农“妙招”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平: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助农“妙招”

本报通讯员 郑惠喆

  在涪陵区新妙镇有一位多年致力于本地农业产业升级和乡村风貌改善的科技工作者,他就是基层科协“三长”之一,新妙镇科协副主席、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袁平。

  近年来,农服中心在袁平的带领下,真抓实干,积极整治乡风民风,促进农产业提质增效,新妙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抓实环境整治移乡风民风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改善农村居家环境、提升居民科学素养显得尤其重要。”袁平说。为便于统筹协调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袁平带领农服中心全体人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转变乡风民风的重要工作来抓。

  在袁平的带领下,镇、村建立了保洁长效机制,场镇有了专业的垃圾收运处置和保洁队伍。

  同时,他也意识到,要想改变村民不合理的旧观念,就必须要加强宣传,让村民耳濡目染,自觉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为此,袁平定期组织召开镇、村组干部会、群众会,制作宣传标语、展板,发放宣传单、开通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整治的目的意义、要求、标准、目标任务等,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了浓郁的村容整治风貌氛围。

  在扎实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中,制定了《新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各村(居)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河流沿岸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深化产业扶贫促乡村振兴

  “袁主任在我们镇很受大家欢迎,在工作中善于思考、爱动脑子,做事认真负责。”村民们这样评价袁平。

  袁平经常说,扶贫就是要给农户出点子、促增收,积极引导贫困户“富脑子”发展扶贫产业。同时,要实打实地蹲下去,对贫困户进行指导服务,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在扶贫中,袁平还注重搞好传帮带,先后对大岭村、岔河村的致富带头人、股份合作社参股人进行集中培训,对全镇23个村居开展种植养殖业知识培训,约3000余人为此受益。

  为了切实摘掉贫困帽子,袁平主动给贫困户“引路子”,大力实施“产业带贫惠贫行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大岭村、岔河村、北门村等成立了榨菜、畜禽等3个股份合作社,吸纳贫困户86户入社参与产业发展和股权分红。协调农业龙头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2019年落实了5名贫困户家庭成员在南方金山谷农牧有限公司务工。

  抓好农林牧产业助强农惠农

  在袁平看来,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善,也不仅仅是贫困户的脱贫,还有农牧产业的发展壮大。

  “在乡村发展农牧林产业虽有优势,但也存在力量有限、资源有限的问题。”袁平说。如何利用优势、克服不足,成了袁平常常揪心的事。

  为此,在他的带领下,落实了专人牵头负责,与辖区规模养殖场、饲料、兽药经营户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监管责任书、告知书,收效明显。

  结合畜牧产业扶贫项目,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建设异位发酵床,推广畜牧兽医技术培训与发展任务结合并行。同时,全面宣传畜牧行业法律法规,开展送法下乡、街头宣传,使当地的农牧产业不断壮大。

  作为农服中心主任的袁平告诉笔者,农牧业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一大来源,开展动物强制免疫工作是确保村民家畜安全,这是我们农服中心的职责。在他的指导下,完成了两次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行动,同时开展了畜禽圈舍消毒,他所在的镇没有发生动物疫病事件。

  采访结束时,袁平对笔者说:“作为一名基层科协‘三长’之一,有义务和责任为新妙镇的发展出一份力,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能够看到新妙镇日新月异的变化是我最大的欣慰。”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