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昆:做好临床诊断的“侦察兵”袁平: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助农“妙招”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邓昆:做好临床诊断的“侦察兵”
袁平: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助农“妙招”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2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科技工作者·风采录

邓昆:做好临床诊断的“侦察兵”

本报记者 樊洁

    邓昆在检验室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

    邓昆,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技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主任兼任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青年委员,重庆市医学会检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企业医院协会检验专委会主任委员。

  一直以来,检验科医生都被称为“幕后英雄”,在一般人看不见的战线上忙碌,面对患者的体液、血液和粪便以及可能产生的气溶胶等职业暴露危险,坚守在检验一线。作为“幕后英雄”的一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重医大附三院)检验科主任邓昆,多年来始终坚定信念和理想,立足本职、率先垂范、敢于创新,带领科室人员争作毫厘不差的标杆,受到病人的一致好评。

  坚守初心践行医者使命

  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专业的医师技师团队……走进重医大附三院检验科,记者就感受到了其严谨规范的精神面貌,正如他们践行的使命:为病人提供有价值的医学检测服务。尤其是检验科主任邓昆,更是将这一使命渗透到骨子里,用一颗炽热的心在幕后为患者提供精确的技术支持。

  检验医学是一门古老而发展快速的学科,从医学诞生之初就有了检验医学。在邓昆看来,检验医学是现代循证医学的重要基石。

  “选择从事检验医学这个领域,是因为一位前辈、军队的著名医学专家曾告诉我,未来的医学诊疗越来越多地需要医学证据的支撑,再不是仅凭个人经验的时代了。社会分工不同,每个人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检验科医生需要为临床诊断提供准确的数据作为依据,做好临床诊断的‘侦察兵’。”邓昆告诉记者。

  在外人眼里冷冰冰的检验设备是邓昆的最爱。他管理的医学实验室每天都在这里紧张有序地收取标本、规范操作、反馈结果,不敢有丝毫松懈。自从事检验工作开始,邓昆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检验科医生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我们要对自己的诊断或检验结果负责,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错一个数字可能害一个人,必须准确。”邓昆说道。

  带领团队走在抗疫最前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邓昆带领团队昼夜不停,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检验人的使命与担当。

  早在今年1月,重医大附三院就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评估疫情发展,启动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邓昆团队也在全市医院系统率先评测多个在研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先后完成本院、渝北区及空港共5000多例新冠核酸样本的检测工作,并在疫情期间将检测质量控制经验与流程管理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经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转发分享给全国的同行,其团队获得两项新冠应急课题资助,发表多篇新冠相关研究论文,所带领的团队获得重庆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科技攻关战线上,我们团队第一时间参与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领衔的新冠应急研究科技攻关,协助成功研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全国首个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并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批注,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增添了重要装备。”邓昆告诉记者。

  标准化建设助力医疗提质增效

  采集标本、录入数据、质量控制、分析检测、审核报告……检验科的工作人员每天要重复这些操作上百次,并要确保每一个细节都不出半点差错。在邓昆的带领下,检验科制定了严格详细的检验质量管理制度,要求检验科医生每天都要确保检测系统调整到最佳状态,严格从各环节把控监测以实现全程质量控制,其服务效率、质量和态度均备受赞誉。

  邓昆认为,对检验工作来说,除了注重效率和品质,一些标准化的共识、指导性文件,或是建立标准化实验室,都能很好地对检验质量进行管理。

  “在医学方面,我们检验要求的是个性化精准医疗。但从理学角度来说,检验科的运营管理还要更多地重视标准化。因此我们也在参与和主导一些共识标准的规划,目的是想让检验医学能够在管理和运营上面跟国际一流的医院靠近。”邓昆说道。

  目前,重医大附三院牵头成立重庆市企业医院协会检验学专业委员会。邓昆表示,希望借此为实现检验结果互认,提高重庆医界的整体检验水平做出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