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膜覆盖增产多少?最新数据出炉巴南区科协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夏季养兔注意事项做好“山水文章”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地膜覆盖增产多少?最新数据出炉
巴南区科协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
夏季养兔注意事项
做好“山水文章”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1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膜覆盖增产多少?最新数据出炉

闻风

  日前,《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发现,地膜覆盖可使作物产量提高45.5%。这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用简单而低成本的方式提高作物产量的示例。专家认为,在我国干旱地区,地膜覆盖技术比其他技术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

  地膜技术带来平均增产45.5%

  地膜于20世纪50年代末引入中国,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应用于蔬菜生产。过去几十年中,该技术应用于多种作物,已通过保蓄土壤水分和提高土壤温度而实现增产。2012年,中国约有13%的耕地覆盖地膜,占全球地膜使用量的60%。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孙东宝介绍,为全面了解地膜覆盖对我国农作物的产量、经济效益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他们通过整合分析我国1979年以来田间试验大数据发现,地膜覆盖可使51种作物产量平均提高45.5%,水分利用效率平均提高58.0%。

  如果以2012年的地膜覆盖面积和覆膜增产效应计算,小麦、玉米和水稻三种主要作物的总增产量为3000万吨,相当于额外增加390万公顷耕地用于生产粮食。

  “我国政府鼓励使用地膜覆盖技术,这对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具有重大好处。”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说,地膜覆盖技术能让农民收入每公顷净增加2008~5960元。

  地膜覆盖不仅节水,还具有增温效应

  地膜覆盖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可用于不同类型的覆盖方式,包括平地覆盖、起垄覆盖、地表部分覆盖和地表全覆盖等。

  在全国范围内,地表全膜覆盖作物增产77.9%,地表部分覆膜作物增产为38.9%,全膜覆盖和垄作相结合,可增产84.7%。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庆锁介绍,全膜覆盖和垄作结合形成的全膜双垄沟技术已在西北地区,如甘肃省已大面积应用。

  西北半干旱和干旱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限制了作物生长。地膜覆盖可以有效降低土壤蒸发,将更多无效蒸发转化为生产性耗水,大大提高作物产量和用水效率。在年降水量少于400毫米的地区,地膜覆盖技术比其他技术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地膜覆盖在不显著增加农田耗水的同时,使作物单产提高86%,作物水分利用效率提升45.3%~106.4%。在年降水量大于400毫米的相对湿润地区,地膜覆盖增产效应降低到40%左右。

  王庆锁介绍,地膜覆盖不仅节水,还具有显著的增温效应。在春季,地膜覆盖可以使表土(5厘米)温度升高1.8~2.7℃,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达到6.8℃。这种升温效应对于作物出苗和早期形态建成具有重要意义。

  地膜覆盖对环境影响值得系统研究

  “地膜覆盖导致塑料薄膜残留物在土壤中积累,在某些情况下降低了土壤肥力,恶化了土壤水分渗透性等土壤特性,导致减产。”张福锁说。

  地膜覆盖可能对土壤特性(例如土壤水分渗透率)产生负面影响、加速土壤有机质分解等。传统的聚乙烯地膜降解过程中,一些对环境有害的化学产物,例如邻苯二甲酸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醛和酮等会释放到土壤中。

  专家认为,未来应加强地膜覆盖技术完整生命周期分析,探索地膜分解物对土壤健康和下游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