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玩手机当心患上腱鞘炎过度运动谨防引发骨关节疾病夏季应注意灭蚊防乙脑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频繁玩手机当心患上腱鞘炎
过度运动谨防引发骨关节疾病
夏季应注意灭蚊防乙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卫生科普行

夏季应注意灭蚊防乙脑

  乙脑全称流行性乙型脑炎, 乙脑是夏秋季节的常见传染病,病原体是乙型脑炎病毒,由蚊子传播。本病有严格的季节性,与蚊子的密度有关,南方出现较早,北方迟些,就全国而言,发病高峰在7月上旬至8月下旬。

  近期,阴雨连绵的天气为蚊虫的滋生创造了天时地利的条件。蚊子作为乙脑传播的重要武器,可通过叮咬乙脑病毒感染的猪和动物而携带病毒,带毒的蚊子再叮咬其他的人和动物而传播疾病。那么,如何防蚊灭蚊防乙脑呢?

  乙脑的临床症状

  乙脑的诊断并不很容易,原因是此病的临床症状不很急骤,易被忽视。在这个季节中还有许多疾病如中暑、流感、中毒性菌痢、脑型疟疾及其他病毒引起的脑炎也可有类似症状,易于混淆。本病的诊断有赖于腰椎穿刺,化验脑脊液,而一些人对于抽取脑脊液十分害怕,不肯接受,所以,乙脑易被误诊或迟诊,当诊断确定时,往往已发展为重症,病死率较高,即使抢救成功,也易留下大脑受损的后遗症,造成终身遗憾。所以,在流行季节,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早期症状,不可误认为是“热伤风”而随意服药,必须到医院诊治。如医生认为有必要做腰椎穿刺,病人及家属应积极配合。此外,驱蚊、灭蚊也是预防本病的重要措施。

  哪些人群易感染乙脑

  人群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但绝大多数是无症状的隐性感染。有症状的乙脑多发生在10岁以下的儿童,2~6岁发病率最高。近年来,在少年儿童普遍接种乙脑疫苗后,儿童发病有所下降,成人和老人发病相对增多。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乙脑

  预防乙脑应采取灭蚊、防蚊及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措施。清扫卫生死角、积水,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滋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以防止乙脑疫情的发生和扩散。要避免到蚊虫较多的地方活动与露宿,安装纱窗纱门,使用蚊帐、驱蚊剂等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注射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关键,我国有两种乙脑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和Vero细胞灭活疫苗。目前国家已经将乙脑减毒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所有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儿童应接种乙型脑炎疫苗提高人群免疫力,特别是流动人口,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来源: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