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玩手机当心患上腱鞘炎过度运动谨防引发骨关节疾病夏季应注意灭蚊防乙脑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频繁玩手机当心患上腱鞘炎
过度运动谨防引发骨关节疾病
夏季应注意灭蚊防乙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频繁玩手机当心患上腱鞘炎

赵奕笙

  “妈妈手”很多人都听说过,那是操劳家务经常出现的手部疾患——腱鞘炎。然而,如今腱鞘炎已经不是妈妈们的“专利”了,它有了一个新俗称——手机手。生活中我们已经离不开手机,打游戏、刷微信、网购……手指不停地滑动,一些人感觉大拇指根部开始发酸、疼痛,指尖活动渐渐没那么灵活,这就是腱鞘炎找上门了。

  腱鞘炎不再是主妇“专利”

  肌腱是连接骨骼和肌肉的纤维结缔组织,腱鞘是套在肌腱外的滑膜管,具有维持关节正常弯曲和肌腱滑动的功能。当重复、高强度活动时,肌腱与腱鞘过度摩擦,便会发生损伤性炎症,出现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称之为腱鞘炎。

  腱鞘炎好发于家庭主妇,家庭主妇每天做家务,手指、手腕经常重复一些动作,容易导致腱鞘炎。此外,一些职业人群,如打字员、器乐演奏家、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人,因手腕、手指反复使用,也容易导致腱鞘炎。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很多电脑操作变为手机操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此出现腱鞘炎,使得这一疾病不再是家庭主妇和特殊职业人群的“专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小孩子,天生就有手指无法灵活屈伸,这是先天性狭窄性腱鞘炎,应该及时到医院手术治疗。

  常见的腱鞘炎分类

  腱鞘分布在人体腕部、掌指部、足部和肩部二头肌腱沟等处,因此腱鞘炎在指、趾、腕、踝及肩部均可发生,尤以腕部和指部最常见。而骨科专家表示,其中患病率高的有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屈指肌腱腱鞘炎和足底屈趾腱鞘炎。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此类腱鞘炎是出现在腕部拇指一侧的骨突处。骨突周围有明显疼痛和拇指活动受限,局部压痛。把拇指紧握在其他四指内,并向腕的内侧做屈腕活动,若桡骨茎突处出现剧烈疼痛,则是腱鞘炎可能性较大。

  屈指肌腱腱鞘炎

  屈指肌腱腱鞘炎又称“弹响指”“扳机指”,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的手掌面,以中年女性多见。患指表现为屈伸功能障碍,勉强伸直可发出弹响声,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指关节屈曲处有压痛,并可触到增厚的腱鞘、状如豌豆大小的结节。

  足底屈趾腱鞘炎

  足底屈趾腱鞘炎多见于女性。穿高跟鞋的状态下长久地站立和行走是女性发生足底屈趾腱鞘炎的主要原因。在穿高跟鞋的状况下,身体的重心前移,全身的重力都集中在足底的前部,久而久之,腱鞘和肌腱间摩擦、炎症渗出等诱发腱鞘狭窄或炎症。

  如何远离腱鞘炎

  得了腱鞘炎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诊断,日常生活中也要学会预防。

  注意保暖

  当手部受到寒冷刺激时,易导致手部气血凝滞不能滋养经筋,进而诱发腱鞘炎产生。因此,建议在生活中尽量不要让手部受凉、受寒,洗手、洗衣等最好用温水。

  外伤影响

  当腱鞘受到损伤,并且使细菌入侵到腱鞘内,就极易引发炎症出现,进而形成腱鞘炎。因此,平时要注意腱鞘的保护,一旦受伤不能强撑,及时就诊。

  减小劳损

  在做一些家务时,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连续工作的时间、玩手机时间都不宜过长,每隔一小时就活动活动手指和手腕;工作时也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建议长时间使用电脑工作的人群、手工裁缝、流水线工作人员、长期做繁重家务的人、照料宝宝的中老年人,能经常用温水浸泡手、腕,有助于缓解疲累,疏松经脉。

  按摩穴位

  阳溪穴:拇指向上翘起,拇长和拇短伸肌腱之间有个凹陷处即是阳溪穴。用自己的食指放在这个位置,点下去再揉,会有明显的酸痛感,长期点揉此穴位对拇指外展、外伸有帮助。

  三间穴:沿着食指的侧面,用拇指向上推,越过第二掌指关节 ,后方的这个凹陷处就是三间穴。除了像上面那样点揉,此穴也可以采用轻微的弹拔法,都能辅助预防腱鞘炎。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