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科技企业跻身新三板精选层渝企上市可申请培育期财政奖补资金加快渝企上市步伐 四个制约亟待突破
第03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科技企业跻身新三板精选层
渝企上市可申请培育期财政奖补资金
加快渝企上市步伐 四个制约亟待突破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8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渝企上市步伐 四个制约亟待突破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重庆市上市企业蓝黛传动的“数字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对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指令操作。重庆日报记者 罗斌 摄

    新大正物业员工在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飞行区内做保洁服务。受访者供图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渝企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跻身首批晋层企业之列。

  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挂牌一年后,只要符合条件,就可直接申请转板至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意味着,新安洁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新安洁在新三板晋层,是渝企奋力冲击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来自市金融监管局的最新消息称,重庆正致力于打好企业上市攻坚战,以确保实现2018年提出的“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目标,提升全市经济证券化水平。

  渝企上市近期涌现小高潮

  2020年6月5日,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2020年重庆首家上市企业。

  在三峰环境上市后不久,渝企又有好消息传来。

  7月初,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预计今年下半年,这家主营业务为再生铝合金锭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时间再往前几个月,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3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这也是重庆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物业服务企业。

  同月底,被誉为重庆“通机小巨人”的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其5年的上市长跑,终于有了收获。

  这些即将上市或已经上市的企业背后,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也有“政府之手”在助推。

  2018年8月,为提升全市经济证券化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2年)》。目标是到2022年底,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按照2018年全市上市企业数量来测算,2018—2022年,全市要新增70家上市公司。”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此目标,我市不断完善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储备库,梳理了200家重点企业入库培育,并对有计划于2022年底前上市的60至70家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据证监会官网数据,去年12月至今,重庆共有3家企业在A股上市,2家企业A股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这8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重庆迎来了一波企业上市的小高潮。”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说。

  四大因素制约本土企业上市

  市金融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有73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55家),西部排名第二。

  尽管如此,无论是从上市公司总数,还是上市公司市值水平来看,重庆均位于全国中等——不仅远远不及上海、北京和广东等经济发达省市,也低于四川、湖北和湖南等中西部省份。

  比如,目前广东省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600家,四川省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150家,湖南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110家。

  重庆上市公司为何数量偏少?在廖成林看来,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

  其一,重庆在市场化程度、人才资源、资本环境等方面,与沿海地区存在差距;其二,重庆的产业结构以及配套能力还不够完善,产业集聚效应还有待提升;其三,部分企业的创新能力、品牌竞争力不够;其四,部分有条件上市的企业处于观望状态,有些企业因上市周期比较长,在冲刺上市的路上遇到挫折就坚持不下去,半途而废。

  “上市企业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廖成林认为,目前,因为上市企业相对较少,重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全市经济证券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廖成林呼吁,上市不仅能够让企业借助资本平台融资,为其转型升级提供驱动力,还可以规范公司治理模式,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因此,在“政府之手”之外,重庆企业一定要增强上市的意识。

  助力企业加速“跑”向资本市场

  如何向经济发达省市看齐?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准备一揽子计划,推着企业加速“跑”向资本市场。

  下一步,我市将采取逐企逐户上门等方式,动员有条件、有潜力的企业尽快启动上市计划,扩充2022年底前计划上市的储备企业至100家。其中,将在医药、高端制造等优势行业中,发掘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重点孵化。

  对筛选出的2022年底前计划上市的重点企业,将实行清单化管理,在产业扶持政策、各类资金补助和项目申报认定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

  此外,还将推动区县尽快成立上市工作专班,优化上市“软硬”环境;组织上交所、深交所重庆基地及投行、中介机构等,为企业提供培训、路演及专业辅导服务;举办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对接沙龙,全面提高拟上市企业资本市场运作意识和能力等。

  廖成林表示,仅仅是政府助力还不够,计划上市的企业也要想办法加快上市步伐。如中小微企业可主动与股权投资机构对接,借助股权投资机构的力量搞好生产经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的财务制度,为上市融资创造条件。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