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水河畔的歌声萤光满天点缀夏秋好天气(外三首)水果的爱情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舞水河畔的歌声
萤光满天点缀夏秋
好天气(外三首)
水果的爱情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萤光满天点缀夏秋

冒建国

  每年的夏秋季节,夜色分外迷人,天空也显得特别湛蓝,田野上萤火点点,时高时低,忽明忽暗,这夜景怎不使人们心旷神怡。诗人陆游曾有“老翁也学痴儿女,扑得流萤露湿衣”的诗句。最脍炙人口的是唐代诗人杜牧的《秋夕》:“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萤火虫,我国古书上叫“炤”(同照),意思是说,它能发光,能照耀。全世界有4000多种萤火虫,能发光的大约2000多种,一般长约几毫米,江浙一带的黄萤,长约10毫米,最大的萤火虫叫石山萤,长达17毫米以上。

  传说晋代有一学者叫车胤,家里穷没钱买油灯,夏夜他就捉些萤火虫来,在萤火光下刻苦读书。某天,狂风暴雨,抓不到萤火虫,他在家长叹:“老天不让我达到学习的目的啊!”结果不一会儿,一只特别大的萤火虫飞来,停在窗子上,照着他读书。

  古代,墨西哥湾强盗很多,航海人不敢点灯,就用萤火虫代替。英国人用玻璃瓶装上许多萤火虫,沉到海里,诱惑鱼类,可以捕到很多鱼。西班牙的妇女用薄纱布罩住萤火虫戴在头上,闪闪发光。西印度群岛的渔民,晚上走路时把一种特别大的萤火虫缚在足趾上,用作照明。日本有萤火虫节,节日那天,许多人在京都附近的湖上泛舟,他们在欢快的气氛中纷纷把笼中的萤火虫放出,任其飞翔夜游,萤光满天,繁星点点,美不胜收。牙买加的萤火虫夜景又别具一格,萤火虫聚集在棕榈树上的时候,整个树就像沐浴在一片火焰中,700米以外都可见到。泰国晚上的萤火虫夜景更有一番艳丽景色。雄性萤火虫集中在沿海一带的红树林上,每分钟闪光120次。它们一起闪光,一起熄灭,每棵树都是如此。每年的7月至9月,从晚上8时至凌晨3时,都可看到这种萤火虫的奇妙表演。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不仅弄清了萤火虫的发光原理,而且还能人工仿制萤火虫的发光物质,为人类提供了一种新的光源。

  科学证明,萤火虫腹部尾端体内有两种基本物质:一种叫萤光素,是一种发光物质,易被氧化且耐高温;另一种物质叫萤光素酶,是一种催化剂。此外还有三磷酸腺甙、二磷酸腺甙及单磷酸甙等。当它呼吸时,氧气通过微气管,在萤光素酶的作用下,萤光素与氧气化合,便发出美丽的光亮。由于氧气的输出量不一样,氧化反应就有强有弱,因而光亮就忽明忽暗。

  各种萤火虫发出的光颜色各不相同,有淡黄色的,也有橘红色的。发光是萤火虫谈情说爱或与同类聚集的联络信号,雄性先主动发出亮光,雌虫也用闪光借以回应,默默地幽会。

  萤光是一种“冷光”,但发光效率极高,它几乎能将化学能100%地转变为可见光,而普通的钨丝灯泡发光效率只有2%左右。

  “冷光”的用途十分广泛,它可作为矿井中的闪光灯,遇瓦斯不会爆炸;可作水下发光灯,因为它没有电源,不会产生磁场,作水下光源,在军事上可以用来消除磁性水雷;在危险的火药库中,只有用冷光才能避免灾难性事故;在铅笔的一端装上一个橡皮头大小的冷光灯,可以用于战场上查看地图文件;在医学上可以用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来制造夜光手表、夜光仪表等。现在科学家已经能用人工合成的萤光素、萤光素酶等,制成生物光源,在许多方面已得到了应用。它能节省电力、输电铜线和发电设备,而且安全可靠,是一种有着广阔应用前景的光源。这也是萤火虫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