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冷知识 你知道吗?花甲、虾、牡蛎……里面黑黑的东西是什么广告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有趣的冷知识 你知道吗?
花甲、虾、牡蛎……里面黑黑的东西是什么
广告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趣的冷知识 你知道吗?

易安

  公交车会超载吗?

  一般的汽车,比如私家车、长途汽车,有几个座位就只能坐几个人,多一个就会超载。但是公交车为什么会这么特殊呢?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上人挤人,乘客甚至“无立足之地”。那么,公交车超载的标准是什么呢?

  1987年版《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中规定,城市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允许站立面积1平方米核定5人。而1997年新的标准代替了1987年的标准,规定城市公共汽车及无轨电车为0.125平方米核定1人,2004年最新标准也沿用了这一规定,也就是说1平方米内不超过8人就不算超载。事实上,公交车再挤,1平方米也很难挤下8人,因此再拥挤的公交车都算不上超载。

  为什么黄瓜是绿色的却不叫绿瓜?

  黄瓜是夏天比较常见的蔬菜,我们都知道黄瓜明明是绿色,可就是没人叫它绿瓜,而是叫黄瓜,这是为何呢?

  黄瓜原名叫胡瓜,是汉朝时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来的。当时来自外邦的东西前面大多要加个胡字,于是有了这个名字。后赵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国登基做皇帝后,对称呼羯族人为“胡人”大为恼火,便禁止使用“胡”字,所以胡瓜就更名为黄瓜了。

  其实我们平常吃的绿色黄瓜是还没有完全成熟的,真正成熟的黄瓜外皮呈黄色,籽也是黄色的,但口感较差。人们在栽培过程中发现绿色的黄瓜吃起来更清脆可口,所以黄瓜在未成熟的时候就被摘下来食用。久而久之,人们就以为绿色的黄瓜就是成熟的黄瓜了。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