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化学家8天完成668个实验AI智能审图在海关一线立“新功”“多模态AI”会察言观色 更接近人类五感
第12版:科技服务·AI
上一版 下一版  
AI化学家8天完成668个实验
AI智能审图在海关一线立“新功”
“多模态AI”会察言观色 更接近人类五感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I智能审图在海关一线立“新功”

朱绍岳

  近日,海关集中审像中心的智能审图系统仅用3.27秒,就对货物码头上扫描后的集装箱发出报警,提示箱内存在国家禁止入境的固体废物。经送检鉴定结果显示,嫌疑部位的货物中的确夹藏我国禁止进口的废塑料,海关智能审像系统在打击“洋垃圾”入境方面又立“新功”。

  中国海关在世界海关业务领域率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海关一线监管深度融合,运用智能审图系统对濒危物种、固体废物等加大监管,提升打击走私犯罪效果。

  作为新技术试点单位之一,天津海关持续优化算法、创新流程,不断对智能审图系统进行“训练”,让人工智能变得更加“聪明”。“我们选取了天津口岸进口量大、代表性强的进出口重点商品进行图像标注,不断提高系统识别速度和精准度。”天津海关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对智能审图系统进行大量的训练,系统目前已实现对天津口岸一半以上进出口商品的准确识别。今年上半年,天津海关通过智能审像系统已对12590票报关单、23229个集装箱开展机检查验,查获11起伪报、夹藏等多起案例。

  天津海关在严格监管同时,对适宜机检查验的进出口货物原则上一律优先机检,对每幅机检图像的平均审核时间控制在5秒钟之内,助力口岸通关再提速。

  此外,天津海关集中审像中心还建立起疑难图像集中研判机制,借助智能审图系统对机检货物实施自动比对筛查,降低转人工查验比例,最大限度压缩货物掏箱、开拆、装箱等环节。

  “智能审图系统的加入,实现了海关关员人工敏锐判图和系统算法稳定高效的优势叠加,精准打击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