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重庆“村企共建”助脱贫蛋鸡禁用的5种兽药巫溪:规范高产种植培训促万亩独活产业发展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如何防治“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
重庆“村企共建”助脱贫
蛋鸡禁用的5种兽药
巫溪:规范高产种植培训促万亩独活产业发展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技课堂

蛋鸡禁用的5种兽药

  给鸡群用药要懂得一些用药常识,蛋鸡禁用的药有以下几种。

  1.呋喃类药物。常用的呋喃类药物主要有呋喃唑酮等,对沙门氏杆菌所引起的下痢性疾病有显著疗效,主要用于防治鸡白痢、球虫病、鸡伤寒、大肠杆菌性败血症和鸡传染性鼻窦炎、火鸡黑头病等。但由于这类药物有抑制产蛋的作用,所以产蛋期不宜使用。

  2.磺胺类药物。磺胺类药物如磺胺嘧啶、磺胺噻唑、磺胺脒、复方敌菌净、复方新诺明、复方嘧啶等,由于这类药物抗菌范围广、价格低廉,所以常用于防治鸡白痢、球虫病、盲肠炎及其他细菌性疾病。但是由于这类药物都具有抑制产蛋的副作用,所以只能用于青年鸡,产蛋鸡应禁止使用。

  3.金霉素。金霉素是一种抗生素类药物,对鸡白痢、鸡伤寒、鸡霍乱等均有良好的疗效。但对鸡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并能损坏鸡肝脏,可与血钙结合形成难容的钙盐,阻止蛋壳的形成,使鸡产软壳蛋,致使产蛋率下降。因此,蛋鸡在产蛋期对金霉素也应禁用。

  4.丙酸睾酮。该药物为雄性激素,在养鸡业中主要用于抱窝鸡醒抱。但不宜长期使用,长期使用会抑制产蛋鸡排卵,甚至发生雄性变异,从而影响产蛋。

  5.氨茶碱。由于氨茶碱具有松弛平滑肌的作用,可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所以具有平喘作用。在养鸡业中常用于治疗和缓解鸡呼吸道传染病所引起的呼吸困难。如在鸡产蛋期服用会导致产蛋量下降,虽然停药后可以恢复产蛋,但最好不用。

  (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