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社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考一鸣惊人提升武隆区公民科学素质的建议把天灾人祸归咎于天象是伪科学
第05版:科技创新·观点
上一版 下一版  
科技社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考
一鸣惊人
提升武隆区公民科学素质的建议
把天灾人祸归咎于天象是伪科学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江热议

科技社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考

陈洁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战略,不仅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而且对推动川渝发展至关重要。前不久,重庆市科协与四川省科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深化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增强成渝地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等作出了安排。在此前框架下,科技社团应结合自身实际,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力争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开放合作方面再上新台阶。

  打造区域产学研合作新品牌。成渝两地科技社团要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成立“产学研联合体”,在两地分别设立联络处,共建专家委员会,联合开展科技交流、学科建设、项目发布、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活动。同时,要搭建好交流合作平台,轮值举办院士专家双城高质量发展论坛,联合举办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等交流活动,积极撮合成渝两地的人才和团队携项目、专利、版权等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联合成立高新技术企业。要建设好科技创新智库,共同研究成渝两地科技社团,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协同创新等领域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共同申请决策咨询项目,联合开展成渝协同创新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及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做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相关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科技奖励推荐等政府转移职能或委托工作。

  打造区域国际合作新平台。充分利用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科协国际部和四川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的资源,发挥重庆海智青委会与四川省千人技术专家联谊会的作用,合作共引高端人才,共享海内外人才联络机构,以实际需求为依据,通过国际会议、人才引进、联合研发、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实现人才智力资源共享。同时,依托成渝两地青年海智专家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共建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平台,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共同谋划和推进跨区域的重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

  构建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为加强两地产学研合作,近期,与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共同发起,依托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四川省千人技术专家联谊会、西南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等单位,筹建成渝经济圈全产业链成果转化示范平台。平台将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未转化为经济价值的知识和技术潜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

  (作者单位:市产学研促进会)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