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教你挑选一条好毛巾食材包装被病毒污染后 个人应如何做好防护干炒牛河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5招教你挑选一条好毛巾
食材包装被病毒污染后 个人应如何做好防护
干炒牛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毛巾选对了吗?
5招教你挑选一条好毛巾

  毛巾作为每天与皮肤零距离接触的物品,我们购买时都会格外小心,从材质、柔软性、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方面,试图挑选到一条对皮肤最友好的毛巾。什么样的毛巾才算是一条好毛巾呢?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怎么挑选一条好毛巾。

  什么样的毛巾是好毛巾

  柔软蓬松。纯棉毛巾是由棉花纺织而成的,所以决定毛巾是否柔软的第一要素就是棉花品质的好坏,第二要素是合理的织造工艺设计。

  吸水。这里有两个概念:第一是吸水量大,第二是吸水快。重量超过120克的毛巾吸水量就很大,同时棉花等级高、捻度小、毛圈长度长的毛巾吸水快。所以选择了由好棉花纺织的毛巾,就等于选择了柔软、蓬松、吸水的毛巾。

  不掉毛。很多人都会疑惑,为什么纯棉毛巾会掉毛呢?是因为质量不好吗?其实,所有纯棉毛巾都会存在浮毛或掉毛的现象,这和毛巾的材质和制作工艺有关,并不能说明它的质量不好。

  安全标准等级。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成人毛巾的标准是合格品B类,婴幼儿毛巾的标准是一等品A类,最高标准是优等品A类。品质越高,其对应的价格也相对高一些。

  “功能毛巾”作用被夸大

  市场上还有一些功能性毛巾,如具有抗菌、美容作用的,耐用、不板结的,还有可以智能感应污物的,可它们中有多少是可信的呢?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副院长王祥荣表示,毛巾的功能取决于其材质,以及针对原材质进行的附加处理。只要了解其制作工艺,就不难判断它的功能是真是假。

  木纤维毛巾更柔软、吸水性更好、抗菌、不易板结?纺织专业领域中有大量以木材为原料制成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如Modal(莫代尔)纤维就是奥地利一家公司开发的以欧洲榉木为原料的再生纤维素纤维,这种纤维分子间隙较大,无定形区,排列疏松,因此具有良好的吸湿性能。但毛巾的柔软性除了与纤维材质有关外,还取决于纤维粗细、组织结构以及制作工艺。另外,大多数以木材为原料的再生纤维素纤维达不到抗菌的要求,除非经过特殊的处理或采用特殊木材和纤维制备工艺获得的再生纤维素纤维。

  竹炭纤维毛巾超耐用、能抗菌?竹炭纤维是选用纳米级竹炭粉,将其通过特殊工艺加入切片或纺丝液中,再经近似常规纺丝工艺纺出的纤维新品种。竹炭是以毛竹为原料经过干馏热解或土窑烧制方法获得的多孔性材料,超强的吸附性能使其具有除臭、吸附异味等特殊功效,并具有除湿、调节环境温度、抗菌的特殊性能。因此,以竹炭纤维为原料制备的毛巾具有一定的抗菌性。

  智能感应变色毛巾遇汗液、油脂变色,去污后就能复原?从化学原理上分析,上述变色反应是可能的。确实存在能够随液体pH值变化而变色的材料。当液体pH值为中性时,毛巾是原始颜色,沾染汗液后,pH值降低,呈现偏酸性,毛巾就会遇酸环境变色。此外,还有一些染色材料会随温度而变色,或在不同干湿情况下变色。说到底,这些被宣传为智能感应变色的神奇毛巾,是应用了一些材料或染料特有的化学或物理特性。

  买毛巾时,按照自己的基本需求选择即可。即便是普通毛巾,只要勤消毒、更换,也能保证其使用舒适和卫生。

  好毛巾应该怎么选

  看外观。好毛巾色彩柔和鲜亮、用料讲究、工艺好,如果是印花毛巾,它的图案一定很清晰,看上去十分有质感。

  闻气味。好毛巾不会有异味,如果在闻的时候嗅到类似蜡烛味或氨气的味道,说明毛巾中柔软剂过量。如有酸味,它的pH值可能超标。如有刺鼻味,则说明使用了含甲醛的固色剂,有部分甲醛析出。这些对人的健康不利,不建议购买。

  泡水测色牢度。质量好的毛巾一般采用的是活性染料,当染深色毛巾时,有大量的水解染料吸附在纤维上很难洗净,所以初次洗涤会有脱色现象。但是需要注意,如果浅色毛巾初次洗涤掉色过多或深色毛巾多次洗涤仍然掉色,说明染料不合格。

  摸手感。好的毛巾质地蓬松,手感柔软。这样的毛巾摸起来富有弹性,贴在脸上柔软舒适而不滑腻,如果有滑腻感说明添加了过多柔软剂。若柔软剂过多,不仅影响毛巾的吸水性,而且不利于我们的健康。

  滴水检测。好毛巾吸水性较好,滴水在毛巾上,好毛巾会很快渗透。但是质地差的毛巾会形成不渗透的水珠,出现这种情况则表明毛巾中柔软剂过量,不建议购买。(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