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才支点撬动脱贫攻坚第二季度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出炉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那些事重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用人才支点撬动脱贫攻坚
第二季度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出炉
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那些事
重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问答

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那些事

  问:劳动者可否与多个用人单位签订非全日制劳动合同?

  答: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5小时累计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30小时的用工形式。

  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非全日制用工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一个以上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与非全日制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一般以书面形式订立。劳动合同期限在一个月以下的,经双方协商同意,可以订立口头劳动合同。但劳动者提出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

  非全日制劳动合同的内容由双方协商确定,应当包括工作时间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五项必备条款,但不得约定试用期。

  问:非全日制劳动合同是否可以随时解除?

  答:非全日制劳动合同的终止条件,按照双方的约定办理。劳动合同中,当事人未约定终止劳动合同提前通知期的,任何一方均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劳动合同;双方约定了违约责任的,按照约定承担赔偿责任。

  问:非全日制用工的工资怎么支付?

  答:非全日制用工的工资支付可以按小时、日、周或月为单位结算。用人单位支付非全日制劳动者的小时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政府颁布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

  问:非全日制用工如何参加社会保险?

  答: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原则上参照个体工商户的参保办法执行。

  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按照待遇水平与缴费水平相挂钩的原则,享受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建立劳动关系的非全日制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发生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被鉴定为伤残5~10级的,经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可以一次性结算伤残待遇及有关费用。

  (作者: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温霏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