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家国情扶贫日记(外一首)成长的滋味又到钓鱼城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悠悠家国情
扶贫日记(外一首)
成长的滋味
又到钓鱼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到钓鱼城

黎均平

  初夏时节,气温嗖嗖地往上蹿,让人一下子就把思绪拉到公元1259年那个炎热的夏天,合川钓鱼城一战成名。

  这是我第二次到钓鱼城,与上次相隔了整整12年。

  先乘船后乘车。静静的嘉陵江上,凉风习习,波光粼粼。两岸错落有致,清晰可见。坐在船上,“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的感觉油然而生。逆流而上,船行至嘉陵江与涪江交汇处,一幅重庆朝天门码头般的景象赫然在目,当地人称之为“小朝天门”。折返,顺江而下至水军码头区域,从嘉陵江上可以清晰地仰视钓鱼城南面及其军事防御工事遗存。昔日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钓鱼城,如今山峦含黛,祥和宁静,多少故事被掩盖在一派连绵翠绿之中。

  回到出发的码头,我们乘车,从钓鱼城北面进入。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错峰行驶。穿过林荫大道,走到“九口锅”处,只见石坝上大大小小的坑,盛着澄澈的水,像极了石头的眼睛。据说在不同时期,这里曾被作为瞭望指挥所、熬制火药作坊等。随后,我们经过上天梯、“古钓鱼城”摩崖题刻、“山人足鱼”摩崖题刻、“一卧千年”摩崖题刻、三佛岩、三圣岩造像、古洞流泉、石曼卿“佛号大字”题刻等景点。间或,有民国三十五年秋孙元良游钓鱼城题诗“元鞑逞淫威,钓鱼城不破。伟哉我先烈,雄风万世播”等文化遗迹。

  转眼间,到了钓鱼台。钓鱼台是驰名巴蜀的远古遗迹。传说远古之时,三江洪水泛滥,人们竞相奔山避难。正当他们饥饿难熬、濒临死亡之际,突然从天上降下一位巨神,在山顶上持竿长钓,以鲜鱼馈赠灾民,民赖以生。从那以后,巨神留下足迹的石台就被称为钓鱼台,台前留有五个孔穴的巨石被称为插竿石。钓鱼台旁边,摆放着一架巨大的炮车。炮车,或称抛车、抛石机,特点是用木头作为底座,下设四轮,以便战时移动,南宋时已发展为可旋转改变方向的“旋风炮车”。炮车后方不远处,便是“独钓中原”的石牌坊。石牌坊后面是著名的护国寺。

  过了护国寺,便到护国门。护国门是钓鱼城八座城门中最为宏伟的,位于城南的第二道防线上,左倚悬崖绝壁,右临嘉陵江,上书“护国门”和“全蜀关键”。据称,当年曾以栈道出入,靠“过河拆桥”的方式通行,是扼守城内外交通的重要通道,交战双方在这里经历了上百次惨烈战斗,但此门一直未被攻破。从护国门上向下看,700多年前嘉陵江中的“一字城墙”残迹依在。

  三圣岩、悬空卧佛、忠义祠、护国寺、上天梯、护国门、古城墙、古军营等依旧是钓鱼城的主要景点。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生态,山、水、地、城、人文浑然一体、相映成趣,钓鱼城活力尽显。这次,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忠义祠暂未对外开放。

  再访钓鱼城,感受历经岁月的洗礼,钓鱼城已变成一座时间之城、历史之城、文化之城、未来之城、发展之城。钓鱼城不仅是一个考古遗址,也是一座精神宝库。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我饱含期待,准备再来。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