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家国情扶贫日记(外一首)成长的滋味又到钓鱼城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悠悠家国情
扶贫日记(外一首)
成长的滋味
又到钓鱼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的滋味

张一格

  我站在镜前,端详着你。

  你的脸是紧绷的,眼睛是无神的。但我看见,你的欢笑和泪水,都隐匿在你放大的瞳孔中,一次次上演,又一次次散场。

  你可知成长的滋味?你可知那次考试你彻底败了;你可知,那场电影你一直铭记;你可知,那次聚会你笑得最灿烂。

  它们回荡在你的脑海,激荡出时光的火花。你品味着成长的滋味,往事便历历在目……

  那是一次至关重要的期末考试,你却凭着自己的记忆力“应战”。考前一个月,你不曾翻阅过一次书,不曾接触过资料,却仍做着全年级前三的美梦。上战场时你单枪匹马却发现对手们粮草充足,你不禁慌了神,这场战事便宣告失败。你拿着成绩单,疯狂在前端寻找自己的名字,可了无踪迹。你的心中有种滋味,它一直涌现到眼眶,你品尝到了,成长是酸的。

  你想着,叹了长长一口气。

  为了不再犯错误,你撸起袖子打算奋战到底。那几夜,你几乎未眠,白炽灯映出你刻苦的身影,手上的笔从未停止。你睁大了眼,与瞌睡虫对抗着,次日清晨,必是满眼血丝,黑眼圈加重,但赶往学校的途中,你仍不忘温习知识。一日,仿佛身经百战。你曾紧握拳头,坚持到底。这时你品尝到了,成长是苦的。

  你想着,嘴角开始上扬。

  因为你的努力,终于迎来了丰硕的成果。你不忘坚持,即使有一天,你发现努力并不都会带来好结果,但无悔的是,你在拼搏中成长,品尝到了成长的滋味是甜的。

  我的视线从你的瞳孔收回,感觉镜中的你永远都是快乐的。

  (作者张一格系湖南省邵阳市第十五中学学生 指导老师:莫美珍)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