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后要注意疾病预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公众如何佩戴口罩“苦夏”之时 怎么吃才健康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洪灾后要注意疾病预防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公众如何佩戴口罩
“苦夏”之时 怎么吃才健康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卫生科普行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公众如何佩戴口罩

  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更好地做好健康防护”在线访谈中,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就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本期就公众如何佩戴口罩进行科普。

  主持人:公众什么情况下需要佩戴口罩?佩戴原则是什么呢?

  中国疾控中心职卫所研究员孙承业:口罩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口罩实际上也是每个公众选择上常困惑的一个问题。口罩的佩戴、选用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判断人们所处的环境,其中需要了解所处区域的风险等级,政府会通过多种渠道公布风险等级及调整信息,所处的风险等级越高,佩戴口罩要求也越高,会有更多场合需要戴口罩,这时人们要更严格按规范佩戴口罩。此外,还需要看所处的局部区域,具体包括居住的小区、旅行住的旅馆以及工作单位等环境,这些环境管理是否规范、严格,是否能很好地执行政府规定的制度等,都是人们选用口罩的参考。

  二是具体到每个人的判断,首先要知道并判断所处的地方、所要去的地方是否可能出现人员聚集。这里的“聚集”分两个层面,一个是有多少人在多大空间里活动,另一个是指人们相互间是否能保持安全防护距离。如果人多、距离近,就需要戴口罩,而且要严格按要求佩戴。其次,要判断人们在这个环境中停留的时间长短,比如只是从菜市场门口路过,可以不戴口罩;如果人们在里面待的时间比较久,比如乘航班,航程可能有两个小时,这时就要全程佩戴口罩;像高铁这样的环境,即使半小时或更短一些,也应该佩戴口罩。

  三是判断所处的区域是否通风良好。如果处的位置是露天的、户外的,在这种场所如果没有很近距离接触,不需要戴口罩。如果处在室内,有良好的通风,这种场合就相对安全,反之就是不安全的。像地下农贸市场,如果这里既卖肉又卖鱼,这里空气流通很差,这种环境的风险就很高,在这种场合就要全程严格佩戴口罩。

  四是还需要了解周围的人,能判断其安全性。例如,对公交车售票员来说,其周围的人难以查证从哪儿来、是否来自疫区、安全不安全,这时就要戴口罩。如果在办公室,同事们长期在一起工作,彼此及家人的情况都很清楚,此时如能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就可以不戴口罩。

  所以,戴口罩是基于感染风险的判断,第一看有无感染源,第二是判断暴露风险的高低,这两个因素决定我们是否佩戴口罩。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