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世界我能行!这5个时间点请不要教训孩子2020年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正式开通教育部: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弄虚作假青少年免费心理健康课开始招募啦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告诉世界我能行!
这5个时间点请不要教训孩子
2020年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正式开通
教育部: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弄虚作假
青少年免费心理健康课开始招募啦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5个时间点请不要教训孩子

野草

  如今父母工作忙,家人的“共同轻松时间”在工作日只有晚饭时段,这个时间段会被父母作为教育孩子的时间。很多父母都有在饭桌上训孩子的习惯,其实,教育孩子需要合时宜、分场合,才能事半功倍,不然只会徒劳无功。那么,哪些时间点不建议父母教育孩子呢?

  孩子哭闹时

  父母应该都有体会,孩子哭闹的时候,释放情绪,家长越说教孩子哭得越厉害,基本无法沟通。

  所以,孩子哭闹的时候,教育他不如去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尽早从悲伤中走出来。因此,家长可以选择孩子心情转好的时候跟他交流,强化一些正能量。

  比如,孩子情绪平稳开始玩积木,可以跟他说:你搭得真好,刚才你发脾气摔了积木,如果把积木摔坏了,你就不能玩了,是不是?

  有外人在场时

  很多人都有这噩梦般的经历,父母为了让孩子“长记性”,同时建立家长的威严,喜欢当众大声指责孩子。

  孩子是有想法和自尊的个体,成年人被当众指责都会受不了,何况是孩子。

  孩子犯错已经很惶恐了,父母的责怪让孩子内心很难受,看到周围形形色色的眼神更是无法承受。因此,家长可以选择“关起门来”与孩子沟通,将孩子做错的地方摊开来与他详谈,给孩子机会去找改正错误的方法。

  经受挫折时

  在失败时指出错误是发现问题的一个契机,但是孩子的情绪也很重要,家长不要充当一个落井下石的角色。

  如果孩子失败了,当务之急是处理孩子的情绪,感同身受地接纳他,然后找机会鼓励他再试一次。再次尝试成功后再与他分析成功与失败的异同点,让孩子真正理解错误在哪,对他来说才是真正成长,而且记忆也最深刻。

  赞扬他人时

  所有的小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别人家孩子,父母表扬得最多的也是“别人家孩子”。

  作为父母,渴望孩子成才,但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这种反向激励法,很多孩子非常厌恶被比较。

  当孩子需要父母帮助和配合的时候,是父母言传身教的最佳时机,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需要一个外界力量给予他指引。

  吃饭睡觉时

  吃饭时批评孩子不仅影响孩子的食欲,还会加大孩子的心理压力。而且,让孩子边吃边哭,容易造成呛噎。

  有些父母喜欢在哄睡的时候教育孩子,睡觉前多么温馨的时刻,应该是读绘本、听音乐等亲子时间。睡前教育孩子,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而且可能使孩子睡熟后做噩梦,父母要尽量避免这种行为发生。

  父母可以在与孩子共同做一件事情时进行教育,营造一种共同进退、团结互助的氛围。孩子从内心认可与家长是一个整体,更容易接受家长的建议。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