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性工作成大学生就业新选择国务院推出四条举措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业问答重庆启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过渡性工作成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国务院推出四条举措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就业问答
重庆启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问答

  问:上班迟到早退,公司有权罚款吗?

  答:严格来说,“罚款”属于行政处罚种类之一,只能由具有相应职权的国家行政机关作出,用人单位不是行政机关,无权对员工进行罚款。罚款是由具备相应职权的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例如,公安机关实施的罚款处罚。用人单位没有对员工进行罚款的权利,如果因为员工迟到早退要求员工缴纳罚款,公司的行为是违法的。

  问:公司将考勤作为绩效考核标准,扣员工工资合法吗?

  答:虽然公司没有对员工进行直接罚款处罚的权利,但是可以通过制定企业规章制度或奖惩制度,对此类行为进行规范。比如,在绩效工资或全勤奖上作规定,将考勤作为评定指标。如果用人单位已依法在规章制度中明确上班迟到早退要扣绩效工资,且公司对现有的规章制度已进行公开公示,并告知员工的。那么如果员工出现迟到早退的情况,用人单位减少支付相应的绩效工资,这种行为就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六条,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损失的赔偿,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所以,用人单位有权在企业规章制度或奖惩制度中,对劳动者违反公司劳动纪律迟到早退的情况进行规定,但是规定必须是合法制定的,且扣除劳动者工资部分不得超过其当月工资的20%,扣除后剩余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如果公司没有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则不能随意克扣员工工资,更不能对员工进行“罚款”,如果被用人的单位无正当理由克扣工资的,可以要求公司赔偿。(作者: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温霏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