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要警惕炎症“偷袭”“近视加老花”可手术“摘镜”爱护环境卫生遗失声明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夏季要警惕炎症“偷袭”
“近视加老花”可手术“摘镜”
爱护环境卫生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卫生科普行
《重庆市民健康公约》解析版之
爱护环境卫生

  为帮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重庆市民健康公约》,近日,我们邀请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就《重庆市民健康公约》中涉及“爱护环境卫生”的内容进行解读。本次解读主要包括“乱吐乱扔莫要为”“文明如厕讲卫生”“垃圾分类助环保”三个方面。

  不乱吐乱扔 减少疾病的发生

  乱吐乱扔是不文明的表现,既损毁形象,又影响健康。肺结核、流感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随患者的痰液进入空气,当健康人吸入带病原体的空气后,病原体就随之进入人体内而导致感染。不乱吐不乱扔,可以切断寄生虫、病菌等跟人的接触途径,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建议市民,在吐痰或其他物体时要用纸巾包住或吐入塑料袋后,再扔入垃圾桶,果皮、纸屑等其他垃圾也应扔进附近的垃圾桶。

  管理好人畜粪便 减少致病菌

  粪便中有大量的致病菌、寄生虫卵和病毒,是许多疾病的传染源。要管理好人畜粪便,小便入池、大便入坑,露天粪坑要加盖,用过的纸巾要放入纸篓,便后及时冲水,避免粪便暴露,滋生蝇蛆。家禽、家畜应该圈养,不让其粪便污染环境及水源。及时清理宠物粪便,不随地乱拉。

  做好垃圾分类 减少环境污染

  重庆市生活垃圾可分为四类: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其中,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等,这些垃圾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应和其他生活垃圾分开放置。

  易腐垃圾主要包括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等。

  其他垃圾指除上述类别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处理不当,除了影响周围环境卫生外,还会通过对土壤、地表和地下水、大气的污染而影响人体健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应按照《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执行。市民应减少生活垃圾产生,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义务,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倾倒、抛撒和堆放。 

  (受访专家赖维云系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健康知识普及专家库成员,重庆市健康教育所高级统计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