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要警惕炎症“偷袭”“近视加老花”可手术“摘镜”爱护环境卫生遗失声明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夏季要警惕炎症“偷袭”
“近视加老花”可手术“摘镜”
爱护环境卫生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要警惕炎症“偷袭”

悦薇

  随着夏季温度升高,不少炎症类疾病容易高发。通常情况下,炎症是机体对外来刺激的一种正常防御反应,然而一旦失控,炎症就会扰乱人体功能,导致重大疾病发生。那么,到了夏季有哪些类型的炎症病变需要警惕呢?

  提防4种常见炎症

  鼻炎

  如果空调长期不清洗,过滤网上的灰尘、尘螨等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鼻炎患者进入空调房,冷空气会刺激鼻黏膜内丰富的末梢神经和血管,进而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

  专家建议:出现过敏性鼻炎症状,应尽早就医,进行过敏原检测,接受科学治疗。日常生活中,要规律作息,均衡、适量饮食,学会调节、释放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外出佩戴好口罩,避免过多接触过敏原。

  尿路感染(膀胱炎、尿道炎)

  司机、白领等人群,由于工作忙碌,经常喝水少、长时间憋尿。加上夏季温度较高,出汗多,容易引起膀胱和尿道感染,出现炎症。

  专家建议:突然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腰痛及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医生将结合患者病史、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进行综合判断。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多喝水、多排尿,不要憋尿。

  妇科炎症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喝水不足等原因,妇科炎症更为高发。女性私处的清洁需要有个“度”,如果游泳、旅行住宿时环境不洁、不勤换卫生巾或护垫,可能感染阴道炎等妇科病。

  专家建议:私处出现瘙痒、异味或者白带增多、颜色改变等,要及时就医,再由医生指导用药,不可胡乱冲洗阴道,以免破坏阴道环境。日常生活中,注意自身清洁卫生,尽量选择宽松棉质的内裤,换洗后及时清洗,放在太阳下晒干。

  红眼病(急性传染性结膜炎)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结膜炎,常在夏季高发。一旦感染,常出现眼睛发红、痒、流泪、怕光、眼眵增多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针扎痛、视力下降等表现。红眼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当接触了被红眼病人眼泪及眼睛分泌物污染的物品,如毛巾、公共汽车扶手、钱币等,或被污染的水源,如游泳池等,都可能染病。

  专家建议:患上红眼病的人要及时就医,切勿凭借周边人或自己以往的发病经验,胡乱自行用药或任其自愈而延误治疗时机。预防结膜炎,要勤洗手、洗脸,千万不要用手和衣袖擦、揉眼睛,在红眼病流行时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抗炎从5个细节开始

  想要减少炎症带来的不良反应,就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防患于未然。

  坚持锻炼

  久坐不动不仅会使脂类、糖类代谢紊乱,还可能使血管循环不畅通,尤其是下肢,出现局部微血栓和局部血管炎症,导致下肢血管炎症疾病等。建议每周进行2~3次的有氧运动,每次半小时。健步走、慢跑、游泳、爬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吃对食物

  很多果蔬含有抗氧化物,能消除体内自由基,比如菠菜、西兰花、西红柿、洋葱、樱桃等。坚果中抗炎物质含量丰富,每天吃点坚果可降低心脏病等患病风险。三文鱼、金枪鱼和沙丁鱼等鱼类,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对抗炎症。相反,甜食、高脂食物、加工肉制品中富含饱和脂肪酸,会加重炎症,应该少吃。

  保证睡眠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睡眠时间多于或少于平均时间的人,其血液中与炎症相关的蛋白质含量更高。专家建议,每天6~7小时的睡眠必不可少,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足量饮水

  多喝水可加强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因子灭活,降低炎症状态,维持免疫系统稳定。女性尤其要多喝水。如果女性体内水分不充足,很容易导致妇科炎症。每天的喝水量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建议每天喝水量在2000毫升左右为宜。

  放平心态

  抑郁、压力、倒班工作等都会增加体内的炎症水平。我们应减少愤怒、忧愁、悲伤等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善于释放压力,保持良好心态。用乐观积极来“平衡”免疫系统的活性。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