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家居安全隐患你了解吗谨防网络游戏里的骗局如何轻松去除地上的头发糯米蒸排骨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家居安全隐患你了解吗
谨防网络游戏里的骗局
如何轻松去除地上的头发
糯米蒸排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家居安全隐患你了解吗

晓月

  家是每个孩子出生后,待的时间最久的地方。他将在家里度过人生中最开始的一段岁月。但温馨的家也暗藏着风险,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家中藏着哪些安全隐患。

  客厅布置安全第一

  家庭的许多活动都是在客厅进行的,然而客厅环境复杂,对孩子来说,一些安全隐患很容易被忽视。

  桌子、茶几边角包起来。突出、坚硬的边角最容易磕伤孩子,尽量选用边角是圆弧形的家具,或者购买专用的防撞桌角、防撞条,把桌子、茶几等家具的边角包起来。

  储物柜要固定好。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一些柜式家具相较桌式家具更易发生倾倒危险,倘若孩子在玩耍过程中攀爬抽屉柜,若此时柜子发生倾倒极可能伤到孩子,应将家里的储物柜用膨胀钉固定在墙上。如果没有固定,平时取、放东西后,要及时用柜门锁和抽屉锁把储物柜的门和抽屉锁起来。抽屉最好选用防滑脱的滑轨,万一孩子把它打开了,也不至于整个滑落下来砸伤孩子。

  电源插座装上保护罩。暴露在外面的电源插座要用插座保护罩或电源安全锁保护起来,接线板应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果墙面的插座位置比较低,装修时应给插座盖上一个保护罩,防止孩子一时好奇将手指或其他异物塞进插孔内,发生危险。

  遥控器后盖要粘牢。遥控器的电池盒盖应用胶带粘牢,以防孩子打开,误吞电池窒息。平时要经常清洁遥控器表面,注意检查电池是否损坏或变质,电池盒是否被电池里溢出的化学物质腐蚀,避免孩子将遥控器放进嘴里中毒。

  厨房用具归置好

  厨房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个充满危险的场所,所以营造厨房的安全氛围,是必不可少的事情。

  灶台安全别大意。孩子对很多东西都感到好奇,包括煤气灶的旋钮,所以有孩子的家庭应在旋钮上加装旋钮保护罩。也不要让炒锅的长手柄朝外,以防孩子打翻炒锅被烫伤或砸伤。

  小家电电线收起来。厨房里有各种小家电,比如电饭锅、烤箱、榨汁机等,这些小家电的线要注意收好,不要放在柜子边缘,以免孩子拉扯电线时电器掉落下来被砸伤。

  金属利器要藏好。刀、叉、削皮刀等锋利的餐具应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或把它们锁起来。

  塑料包装袋别乱放。不管是蔬菜或水果的透明塑料包装袋,还是垃圾袋或购物的塑料袋,如需保存,应放在隐蔽处,以免孩子蒙在脸上引起窒息。

  餐桌桌布要更换。把可拉动的桌布换成固定的桌垫,以免孩子拉动桌布,物品掉落砸伤孩子。尤其不要将温度高的食物和饮料放在铺有桌布的桌子上,以防孩子抓住桌布往下拽而发生烫伤。

  浴室也暗藏危险

  对孩子来说,浴室里的盆、水、肥皂……个个都是好玩的玩具,不过,浴室里的危险系数可不低。

  孩子洗澡别离开。给孩子洗澡千万不能离开,防止孩子滑入水中引发窒息。如果孩子大一点需要使用浴缸,应在浴缸底部贴上橡胶贴花或放上一个橡胶垫,防止孩子在浴缸中滑倒。使用时要检查浴室所用的脚垫和地毯,确定背面的橡胶状况良好而且不会滑动。浴盆或者浴缸里可放入温度计,以免水温太高烫伤孩子。使用完浴室后,需立即擦干地上残留的水渍。可开启排风扇,以便快速将浴室内的水汽抽干。

  马桶装上安全扣。马桶盖上最好装上安全扣,不用的时候扣上,可以防止孩子好奇将手或头探到马桶里。如果孩子较小,在使用马桶时,可在马桶前放上一个小凳子以减少其跌落的概率。

  洗涤用品要锁好。将清洁剂、消毒剂、漂白粉、柔顺剂、洗衣粉等锁在储物柜里,储物柜不要安装在面盆上方,以免孩子爬上去打开误食。

  浴室门上装插销。在浴室门较高的位置安装一个插销锁,不用浴室的时候把它锁好,避免孩子独自进入浴室发生危险。确保浴室的门能从外面打开,以免孩子被反锁在里面。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