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谷歌翻译利用AI技术保护土著语言机器人上“网课” 模仿手术过程高考用上高科技 AI上阵查违规智能盘点机器人“上夜班”盘点图书
第12版:科技服务·AI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谷歌翻译利用AI技术保护土著语言
机器人上“网课” 模仿手术过程
高考用上高科技 AI上阵查违规
智能盘点机器人“上夜班”盘点图书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人上“网课” 模仿手术过程

  最近在谷歌、英特尔、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合作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用手术教学视频来对机器人进行“训练”,让其能模仿手术过程。

  之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曾用YouTube视频指导机器人学习各种动作(比如跳跃和跳舞), 而谷歌则是有训练机器人理解场景中的动作的经验。

  在最近发布的论文里,研究人员简单介绍了他们如何用YouTube视频来训练两臂达芬奇机器人在针刺机上进行缝合操作。机器人从模仿学习的视频演示中,获得以运动为中心的操作技能。其中算法一致性、可解释性和监督学习的负担是该项目模仿学习中的关键问题,毕竟通常很难精确地描述定义一个片段和标记的内容。

  首先研究人员尝试将一小段被标记的视频进行分类,比如手术缝合任务分解成分段动作, 手术的针头刺入、拔针、针头脱落等动作。然后,研究的重点是以半监督的方式从视频演示中提取动作,进行动作分割和模仿任务。

  由于训练采用的是Jigsaws 数据集,其中包含3个手术任务的视频演示,分别是缝合、穿针和打结。所以在这次测试中,只有机器人尝试模拟缝合运动,并没有考虑更多的技术建模或者其他的问题。

  除此之外,数据集里的视频演示并不只有一位医师,而是由8位技术等级不同的外科医师组成,所以这会产生一个问题,不同的医师,习惯可能会不同。而机器人正是要学习所有医师的缝合视频。

  在缝合任务中,该团队仅用了78个医学教学视频就能训练两臂达芬奇机器人的AI引擎进行相同操作,而且声称有接近85%的成功率。

  (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