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雷:一路“钽”途图片新闻危机,也是一场人生大课科技先锋谈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叶雷:一路“钽”途
图片新闻
危机,也是一场人生大课
科技先锋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疫情·我在行动

危机,也是一场人生大课

课堂内外好老师编辑部 莫唯然

  在婆婆面前扮了回黑脸

  鲍兴军是湖北省黄冈市麻城英才小学校教师。

  1月23日武汉封城之后,黄冈也封城了。鲍兴军所在乡下的各村也都开始执行封闭管理。

  封村之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陆续返乡。鲍兴军面对的第一个难题,便是劝说家里的长辈和亲戚取消一切团年活动。

  公婆是非常传统守旧的人,春节在她心中就是一年一度的压轴大戏,只有在这几天,才能见到阔别一年的儿女姊妹。但鲍兴军姐姐一家、舅舅、姨妈,都定居在武汉。

  老人很固执,但上有公公婆婆下有一双儿女的鲍兴军,不敢拿全家人性命冒险。她先斩后奏,联系家里全体亲戚,取消了聚餐等活动。好在从武汉回来的亲人对疫情都很了解,鲍兴军的提议并没遭到反对。

  眼看日日牵挂的孙子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婆婆开始生鲍兴军的闷气,一连几天都不跟她说话。无奈之下,鲍兴军开始“曲线救国”。她一边打开电视播放最新的疫情新闻,一边轮流给亲戚朋友视频拜年,请他们说说自家的春节安排。

  听到大家都取消了团年安排,婆婆消了气。鲍兴军也终于卸下了这几天来压在心里的包袱。

  用知识与爱填补疫情拉开的距离

  除了上有老下有小,作为小学班主任的鲍兴军,还有一班几十个学生要操心。学生的安全该如何保障?推迟开学之后他们的学习又怎么进行?鲍兴军每天都在思考这些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每个假期,鲍兴军都会给孩子发放新学期的导学案,让他们提前预习新学期的课程。1月27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后,鲍兴军给全班家长分发了自制的积分卡,要求家长按积分卡的进度监督孩子完成导学案上的学习任务。为了激励学生主动学习,鲍兴军还特地为他们准备了一份奖励——寒假期间预习情况最好的学生,开学将被任命为“副班主任”。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不仅能够激励他们提升自学能力,也能使他们成长得更有责任心。

  鲍兴军的侄子在上海某研究所专门从事病毒研究。疫情发生以来,他经常给家里的长辈科普如何正确自我保护,有这么一位专家在身边做技术支持,鲍兴军基本每天都能把最及时的知识和消息发到班级群上。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准确地理解防护注意事项,鲍兴军还发动自家儿女当模特,给学生拍摄“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等小视频。

  在信息社会,知识的力量尤为突出。在鲍兴军看来,作为母亲和老师,能带给下一代的不应只有知识,更应该是做人的本色。这场与病毒的战役,是危机,更是一堂人生大课,它让所有人看到生命应该被尊重,自然应该被敬畏,看到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勇气与人间大爱。

  (此文在“防控疫情·我在行动”故事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