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实践与思考单个项目最高给予80万元支持图片新闻重庆启动工业设计提升专项行动
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实践与思考
单个项目最高给予80万元支持
图片新闻
重庆启动工业设计提升专项行动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启动工业设计提升专项行动
力争到2025年,培育100个数字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示范项目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提升工业设计能力,重庆在行动。7月8日,记者从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获悉,该委印发了《重庆市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启动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四个一”工程,力争到2025年建设一个以上国家级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示范平台或园区、培育10家以上数字化智能化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100个数字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示范项目、引进和培养1000名智能设计优秀人才。

  当前,工业设计在推动制造业升级、商业方式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路径。

  为此,《方案》提出,我市将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工具应用、数字智能产品设计创新和工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推广等三个方面对工业设计能力进行拓展,包括通过综合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化设计与虚拟仿真系统,在汽摩、轻工消费品、农副加工等传统产业领域,新能源汽车、大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芯屏器核网”产业链上,建设工业设计服务体系,促进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发展。

  另外,《方案》围绕提升全市工业设计能力提出多项重点建设任务,包括加强设计基础研究、培育壮大设计主体、提升设计服务水平层次、强化人才支撑和构筑产业生态等,将通过建设一批示范性、开放式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设计工具、品牌孵化、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重点推进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巴南工业设计产业园、南岸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

  为推动全市工业设计能力快速提升,《方案》还提出,将建立工业设计行业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展工业设计行业监测、统计分析和发展评估,加大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对工业设计的支持力度,在工业设计领域培育一批“名企、名品、名人”,引导加强工业设计产业联盟建设,通过持续举办工业设计大赛、高峰论坛等活动,扩大“重庆造”工业设计认知度和影响力。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