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日月甜瓜甜捞鱼虾相逢维桑云果园的黄桃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手握日月
甜瓜甜
捞鱼虾
相逢维桑
云果园的黄桃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逢维桑

陈利民

  一

  旅游达人戏言:“不看僧面看佛面,一心只想去缅甸。”

  初冬时节,我飞去缅甸,想看看维桑海滩,给“心灵放个假”。那里岛屿孤独,海水忧郁,沙滩寂寞。

  其实,维桑海滩只是缅甸伊洛瓦底省勃生镇朴实的一隅,它属于印度洋和孟加拉湾过渡地带。

  清晨的重庆是浓浓严冬,而中午到了仰光机场,则是炎炎夏日。导游是缅甸华人小伙子,他个子不高,面容清瘦,肤色较黑,上身穿着镶有蓝花边的白短袖,挎着蓝色的长带布包,下身穿着褐色的、叫“隆基”的长布裙(缅甸男人的传统服饰),脚上一双人字拖鞋。

  他热情地把我领到一辆小客车门前,我上了车。一路上,小客车拐来拐去。我坐在最后一排,想象着自己在享受免费的按摩。

  窗外,那些芭蕉树和椰子树,那些竹林和芦苇,那些稻田和水塘在缓缓移动,风情几乎与国内南方一样,只是偶尔瞧见路边小店招牌上的文字,才提示我到了缅甸。

  夜幕降临,我才到达维桑海边的一家酒店。

  二

  第二天清晨,我是被海浪波涛之声闹醒,还是被海鸥嘤嘤之声唤醒,不得而知。我起床赤足漫步海边,踩着柔软的沙滩,与暖暖的阳光、和煦的海风、沉默的礁石一起散步。我身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身后是一片茂密的椰树林。阵阵海浪声让我沉浸在维桑原始的自然风情里。

  我在沙滩上走得很慢、走得很轻、走得很小心。我怕伤及脚下的小海蟹、小海螺,那些小生命很脆弱。它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也是地球上的生灵。漫步数百米,在平坦潮湿的沙滩上,我惊讶地发现一些小洞穴附近有奇怪的图案。那些图案用微小的沙球规则地组合,这是小海蟹辛勤劳动的成果,它们各具特色,我真敬佩它们的巧夺天工。

  三

  临近中午,我徒步来到一个小渔村。

  简陋的茅草屋不规则地散落在高高的椰树林下,一群少年看见一个外国游客,欢快地一拥而上,兜售他们用棕榈叶子编织的遮阳帽。他们大多肤色黝黑,脸上都涂抹了三道叫“塔拉塔”的淡黄色香粉。这种香粉当地男女老少几乎都涂抹,据说有驱蚊辟邪之功效。

  在掩映的矮树林中,我看见许多葱葱郁郁的植物。一种叫“水拱”的小花散发着阵阵暗香,“水拱”在缅甸语中是“黄金”之意。它的花瓣洁白,花蕊金黄,当地人采摘下来拼成一小串,一般会拿到寺庙去敬献菩萨。

  一间茅草屋前,一个老渔民坐在地上清理渔网。他精神矍铄,肌肉强健,短发苍白,赤足裸着上半身。他雕像般的身躯,让我联想到他在大海上经历的风风雨雨。当他瞧见我这个不速之客时,立即起身。我躬身回礼并邀请他合影,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临别之时,我摸出1000缅币(约5元人民币)作为酬劳,他慈祥地笑了笑,摆了摆手,婉言谢绝。然后他又坐在地上气定神闲地清理渔网。那种淳朴自然、超凡脱俗的心态,让我心生敬仰。

  四

  缅甸的维桑很少被游客打扰,但如今,我和维桑相逢了。

  忽然我想到《诗经·小雅》:“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毛传》也说:“父之所树,己尚不敢不恭敬。”也就是说,古人看见维桑和梓,就想到老父亲,想到故乡。所以《诗经·小雅》里的“维桑”后来也指代“故乡”。因此,对于旅行者来说,脚步在哪里,道路就在哪里,思念在哪里,哪里就是故乡。

  缅甸的维桑也许就是一个宁静的故乡。

  如果说面对繁华都市色彩斑斓的夜景,我更愿意仰望维桑纯净明朗的夜空。在年岁之末,相逢维桑,我沉浸在它淡然、幽静和淳朴里。我以时间为轴,以一种空灵之感扶摇直上,净化自己。我在维桑的海滩上,让心灵抵达理想的天堂。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