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日月甜瓜甜捞鱼虾相逢维桑云果园的黄桃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手握日月
甜瓜甜
捞鱼虾
相逢维桑
云果园的黄桃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甜瓜甜

冒建国

  夏季是品尝甜瓜的最佳时节,甜瓜原产于亚热带地区,它在我国栽培的历史比西瓜还悠久。《礼记》有“为天子削瓜”及“瓜祭”的记载,《神农本草经》里关于“瓜蒂”的记载,所说的“瓜”即是甜瓜。

  《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在新疆生活期间写了一首歌咏甜瓜的诗。诗曰:“种出东陵子母瓜,伊州佳种莫相夸。凉争冰雪甜争蜜,消得温暾顾诸茶。”

  诗中所赞的“东陵子母瓜”,最早见于《史记》,说在西汉初年,有个在秦朝当过东陵侯的人叫召平,晚年隐居长安县附近,过着自得其乐的田园生活。他所种的甜瓜“大如斗,味如蜜”。这便是闻名遐迩的“东陵子母瓜”的来由。至于“伊州佳种”,乃是享誉中外的新疆哈密瓜,它们都是甜瓜世界里的佼佼者。

  甜瓜的品种自古繁多。晋代郭义恭《广志》载:“瓜之所出,以辽东、庐江、敦煌之种为美。瓜州之瓜,大如斛。”现在像青州银瓜,江南的“黄金瓜”“碧玉瓜”和“越瓜”,皆是受人称许的佳品。

  中医认为,甜瓜全身都是药。其瓤肉有止渴、除烦热、利小便等功效。《本草纲目》举过一个“消暑”的例子:“昔有男子病脓血恶痢,痛不可忍。以水浸甜瓜食数枚,即愈。”可见名不虚传。

  甜瓜入药,多用瓜蒂及瓜子仁。瓜蒂药名苦丁香。《神农本草经》:“大水、身面四肢浮肿,皆吐下之。”有催吐、下水、退黄的功效。甜瓜子仁作为药用以晒干捣碎去油者为胜。唐代孟铣《食疗本草》称道“炒食,补中宜人”。李时珍认为它能“清肺润肠,和中止渴”。

  甜瓜的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此外还含有柠檬酸及球蛋白。

  总之,甜瓜全身都是“宝”。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