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魂大象也有牙膏了校园小松鼠淡的韵味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红岩魂
大象也有牙膏了
校园小松鼠
淡的韵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的韵味

何柯欣

  淡淡的花儿很美。不施脂粉,不斗芳妍,静悄悄地开在幽谷里,开在小路边。蝶不来飞,蜂不来采,不愿显山露水,就那么羞赧而温柔地舒展着,却淡得亮,淡得俏,令发现者驻足想多看一眼。

  淡淡的一条小溪很清。如一把叮咚作响的古琴,在初春料峭的枝头被晨风轻轻拨动,涓涓流淌的是一种宁静沁心的美,不惊世也不扰人,就是淡,如山水画般清雅,缺少意境和心境,还真欣赏无门。

  淡淡的一杯绿茶很香。那种若有若无的怀想,挥之不去。它朦胧却透明,清浅却深沉。慢慢地啜一口,缠在唇齿间的清香无尽,细细品味,余韵绕怀。

  淡淡的一缕炊烟很暖。晚霞初升,归鸟蹁跹,原野正以热烈的姿态拥抱回家的农人。炊烟升起,每丝每缕里都飘扬着生命的芬芳。谷米熟了,衣服洗净,孩子尽情嬉戏,主妇微笑着守着门槛。这就是我们生生不息为之奋斗的家园。

  寂寞之美在于淡,陶渊明于恬淡的寂寞中领悟出他自己灵魂的归处,享受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桃花源;愁绪之美在于淡,翻开诗卷,时光载着马致远“古道西风瘦马”的苍凉和李清照“花自飘零水自流”的闲愁一去不回;情感之美在于淡,“君子之交淡如水”中的琴棋书画,“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嫣然轻笑,都非“浓情似火”,却都如水般淡雅温柔。相视一笑的默契,双眼无语的交流,困难时伸出的有力的手臂,哭泣时默默递来的纸巾。真情不再遗失,真爱温暖你我。

  淡之韵味,在于淡。淡淡一声问候、淡淡一抹微笑、淡淡一句祝福,藏着的都是浓浓的牵挂。整个世界都变得温馨而明亮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