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魂大象也有牙膏了校园小松鼠淡的韵味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红岩魂
大象也有牙膏了
校园小松鼠
淡的韵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小松鼠

王家魁

  冬日渐远,校园里又是蓊蓊郁郁的了。高处的树,低处的花,争相合奏出春的协奏曲。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我又一次邂逅了校园里的小松鼠。小松鼠在高大的树干之间活蹦乱跳,让我想起去年的一天,一群学生在去学术厅开会的路上一片喧哗。随行的老师紧跟上前,发现原来有几只小松鼠在树上,煞是可爱。孩子们在树下欢呼着,那几只小松鼠并不怕人,在树上旁若无人地玩耍,它们敏捷地顺着树干蹿过来跳过去。

  这几只小松鼠,虽不怕人,却并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到的。第一次遇到它们,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去新校区办事,办完事回来经过几棵高大的树,无意中抬头看一眼,就发现了正欢快地跑来跑去的松鼠。以前老是听同事们说起山上有小松鼠,我总不太相信。毕竟我只是在神农架看到过小松鼠,那些原始森林里的小精灵,在我的车前蹿过,很快就消失在茫茫林海。

  我拿出手机,用相机抓拍这难得的瞬间。也许是拍照的声音惊扰了它们,两只小松鼠迅速地逃走了。回到办公室,同事看到我拍的照片,羡慕不已。

  “茂林处处见松鼠,幽圃时时闻竹鸡。”陆游曾留下这样的诗句。我还是有些纳闷,这几只小松鼠从哪儿来的,它们吃什么呢?请教了一下同事,又去网上查看一番,才知道,松鼠不一定只在有松树的森林里才有,它们也不只是依靠松果才能生存。松鼠的食物主要是植物的种子,以坚果为主。

  前段时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待在家里,学校也没开学。轮到我去学校值班时,校园里鸟语花香依旧,但少了学生总显得过于安静。巡视校园检查安全的时候,经过后山,又一次看见那几只小松鼠,它们长长的尾巴翘起来卷到头顶上。

  当时想起曾经读过的一句诗:“荒村客到松鼠奔,小市人喧竹排重。”我们一直在家上网课,之前平日里和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生活,遇到他们调皮捣蛋会有些不耐烦,但他们离开的时间一久,不禁又有些想他们了。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