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白天树:酿造甜蜜事业的“秀山蜂王”为战斗在疫情中的丈夫喝彩科技先锋谈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白天树:酿造甜蜜事业的“秀山蜂王”
为战斗在疫情中的丈夫喝彩
科技先锋谈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天树:酿造甜蜜事业的“秀山蜂王”

文/图 本报通讯员 鲜丽华

    白天树在整理蜂箱。

  2018年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召开,秀山县养蜂大户白天树荣获奋进奖。据了解,白天树是重庆市首位受到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9年1月10日,“感动重庆十大人物”2018年度颁奖典礼在重庆广电大厦演播厅举行,白天树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典礼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

  面对国家级大奖殊荣和社会声誉,白天树显得既低调又有点意外,他表示:“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没想到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

  带领村民养蜂脱贫

  在秀山县川河盖周围,有着大量丰富的草木花粉资源,当地村民长期以来有着养殖蜜蜂的传统。白天树从小就与蜜蜂结下不解之缘,从十三四岁开始学习中华土蜂养殖知识和技巧,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的养蜂经历。几十年来,他不断摸索养蜂技术,既成就了自己的养蜂事业,又带动了周围群众发展养蜂业脱贫致富。

  2010年,白天树了解到全县的养蜂户基本都是以单打独斗为主,便萌生“抱团”发展的想法,发起成立秀山县川河盖蜜蜂养殖专业技术协会,采取“赊销供种、保底回收”发展产业,通过“委托培养、集中培训、分散指导”等技术方式,带动全县293户农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66户)从事蜜蜂养殖,并吸引了23人返乡创业。2016年,他牵头成立秀山县众欢蜜蜂养殖专业合作联社,由川河盖蜜蜂养殖专业合作技术协会、欢欢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好伙伴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定调“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保障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积极拓展销售渠道。

  近几年,电商模式快速发展。合作联社利用重庆市扶贫电商“网上村庄”平台优势,运用互联网电商等新平台促进产品推广与销售,实现蜂蜜产品网上销售,把蜂蜜卖得越来越远。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巩固了中蜂产业扶贫链条,以过硬的质量、知名的品牌和切实的增收效果,在脱贫路上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

  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强,蜂蜜价格持续走高。而养蜂业因不占用耕地、成本较低、劳力投入不多、见效快、收益好等优势,已成为山区剩余劳力实现增收脱贫的一个好门路。自扶贫攻坚以来,白天树经常深入溪口、石堤、石耶、大溪等乡镇,为当地蜂农免费讲解蜜蜂养殖技术,无私传授多年积累的养蜂实践经验,利用蜂产业带动周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他说:“要把山区贫困户中愿意养蜂的都带动起来,帮助全县300多户贫困户,争取两三年时间,摘掉贫困帽子。”

  打造蜜蜂知名品牌

  现在,合作社发展越来越规范。川河盖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市级和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称号,2013年被评为县级龙头企业,注册的“川河盖”商标被评为“知名商标”,并获得县人民政府授予的“2012年至2014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2017年10月,合作社推出的“中蜂原来质蜂蜜”凭着坚持土蜂养殖法、全过程人工完成、产品纯天然无任何添加剂的优势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入围奖。2017年,合作社年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发展的农户户平年增收达到1.7万元。

  每当春天到来之际,川河盖景区的草场中、山坡上、树林里,各种花儿竞相怒放、争奇斗艳。与此同时,另一个壮观的景象也别具吸引力:随处可见的一排排蜜蜂蜂桶,天空飞舞盘旋着无数的蜜蜂群,忙碌的蜂儿们不停地进进出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采花酿蜜。白天树这个勤劳朴实的土家汉子,与他的蜜蜂就像配合默契的老搭档,周而复始,无怨无悔,酿造甜蜜,远播芳香。

  人物名片

  白天树,土家族,重庆市首位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秀山县龙池镇白庄村村民,现任重庆市养蜂协会理事、秀山县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秀山县川河盖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秀山县川河盖蜜蜂养殖专业技术协会负责人。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